品“故城”文化 游“环州”美景 ——环县全力创优环境促进农文旅融合加速提质增效综述

 2023/05/15 09:2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文 杨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文 杨蕊

  暮春夏初,微风习习,漫山争翠。环县,古称“环州”,是祖国西北一个充满“故事”的小县城。近期,“环州”城热闹非凡,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着“回家”般的旅游感受。

  据环县文旅局统计,“五一”期间,环县接待游客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92万元,其中环州故城景区接待游客28.9万人,旅游收入6160.6万元。

  这一组数据,实现了环县文旅发展的历史性突破,体现了环县经济的旺盛活力,也是环县激活农文旅加速融合的一大见证。

  故事环县——“品的就是故事”

  旅游有很多种,风景游、美食游、文化游……甘肃环县,一座西北小县,以独特的大宋文化和边塞故事,展开胸怀,迎接着各地游客。

  “这里不仅有秀美的夜景,有鲜而不膻的羊肉,还有耐人寻味的故事。”来自上海的王女士这个假期选择西部游,重要的一站便是环县,“我非常喜欢历史文化,此前从网络上了解到北宋时期范仲淹在环县领军抵御西夏,还留下了名篇《渔家傲 秋思》,随即决定一定要来环县探究一下大宋文化。”

  和王女士一样,循着环县浓厚的文化资源来的游客很多。“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饮食文化……在西北的一座县城,能领略到多种文化,收获颇多。”来自黑龙江省的刘先生表示:“把文化能融合到一座故城里,供游客深度体验,是当地政府赢人之处。”

  环县是华夏农耕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华民族最早的繁衍生息地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已有人类活动。这里历史悠久,小杂粮飘香,道情皮影戏传唱至今……面对多重文化交融,环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资源,建设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环州故城,通过游客体验、义务讲解等多种形式,让游客来环县,处处都能领略到环县的文化资源。

  世界非遗环县道情皮影戏既有传统雕刻的技艺,也有雄浑激昂的传统唱腔,还能动手实地体验,这也让各地游客对非遗文化有了深度的了解。“我们锣鼓声响起,三唱一和嘛簧时,都会赢来观众的掌声。”环县道情皮影传承人许明堂说,“在演唱间隙,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带着孩子来实地操作体验,我们都会认真配合指导,让孩子们从小就种下非遗文化的种子。”

  味道环县——“吃的是健康和美味”

  吃得舒不舒心,是游客选择目的地的一个重要因素。环县是中国小杂粮之乡,自古就有多种传统非遗小吃,环县“羊肉十八吃”“荞麦十三吃”更是远近闻名。

  今年“五一”假期,环县更是推出了“环州烧烤美食周”活动,通过游主题街区不夜城、品环县羊肉大荟萃、小炉烧烤亲体验、享环州故城穿越游、听戏曲名角秦腔声、购环县特色小杂粮、住康养休闲土窑洞、赏道情皮影大展演、观宋塔灯光精彩秀、篝火晚会舞青春“游、品、烤、享、听、购、住、赏、观、舞”十项系列活动,从游客体验入手,让各界游客在环县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环州故城——中国羊肉养生城的直径3.3米的神州第一大锅羊肉体验店,游客们看着羊肉十八吃的菜品和大锅烹煮羊肉的场面,都想坐下来感受一下吃环县羊肉蒸大件的豪放与洒脱。来自江苏的陈先生吃惯了江南的淡雅,看到这种粗犷的吃法,现场体验了一只蒸羊腿,满脸幸福,“这吃的不仅是美味的羊肉,更是体验到了环县人民的厚道与豪爽。”

  “鲜而不膻、瘦而不柴……”不仅一系列对环县羊肉的好评在环州故城随处可以听见,对环县非遗小吃的好评也接连不断。“燕面揉揉、荞面圈圈、黄米馍馍……这些绿色杂粮,不仅美味,还吃得健康。”

  来自江西井冈山的王女士蹭着环州故城的热度来这里推销江西特产,在环县体验了一周多时间,把环县的美食尝了个遍,“这次来环县,不仅收入很好,味蕾也颇丰。”

  厚道环县——“感受回家的温馨”

  今年“五一”假期,来环县旅客暴增,尤其是外地旅客比例明显上升。据环县文旅局统计,仅5月2日一天,环州故城游客就超过10万人。“这比我们预想得好。”环州故城景区服务中心主任胡世文表示。

  “看到甘肃环县的环州故城很美,网上一查,高速高铁全都有,就赶紧订票订房。”来自杭州的李女士表示,“出门旅游,乘车方便、住得舒心是最基础的事,环县这样一个小县城做到了。”据环县高铁站统计,每天环县站停靠列车31列次,日均来环旅客近3000人。

  为了让来环游客有回家般的温馨,环县出台了多项措施。出高铁站有免费公交接送,自驾来环县游客停车免费、轻微违章不处罚,全县党员干部义务当起了志愿者,在高峰时段环县倡议当地市民绿色出行,把有限的公共资源让给外地游客……一系列服务措施,让各地游客备获幸福。“与其挤大城市、大景点,还不如来一个体验感特好的县城。”一位来自云南的女士表示,“环县人的厚道随处可见,这不仅是政府的有效措施,更是环县人骨子里带着的本真。”

  一些游客到环县体验了环州故城,意犹未尽,还驾车去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庄子峁生态农庄、河连湾陕甘宁省委省政府旧址纪念馆等地感受更多的文化。“不论走到哪里,都有志愿者的引导与服务,也有解说员的免费讲解。”来自河南的朱先生赞叹,“不论是在景区还是农家,都能感受到环县人民的热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