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川镇:“甜蜜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15 10:1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通讯员 冯文强 滕爱琴

  靖远县刘川镇立足当地土地和农产品品种多、产出率高等优势,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发展西瓜、鲜桃等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加工业,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拓宽当地群众“甜蜜共富路”。

  走进靖远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基地,一座座钢架大棚错落有序地排列在田间。大棚内,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西瓜藤铺满每个角落,一个个油亮亮的小西瓜掩映在绿叶之中,看起来十分诱人。有的藤蔓上还开着鲜艳的小黄花,使宽敞的大棚内充满勃勃生机。

  眼下正值西瓜坐瓜期,也是田间管理的最繁忙的时期,为提高口感质量和挂果产量,确保丰产增收,基地负责人彭爱斌和员工们每天都忙着掐瓜、修蔓。

  棚内,务工人员张爱翠正忙着清理杂草和多余的藤蔓,从基地建设开始,她就在这里务工,从事育苗、种植、掐瓜、点花、浇水和后期管护等一系列工作。她告诉记者,在瓜棚务工收入稳定,而且离家较近,真正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

  “一个瓜藤上只留一个瓜,以保障西瓜的甜度、大小和质量,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西瓜。”彭爱斌一边捡起地上的小西瓜一边介绍道,“要保证蔓叶茁壮生长又要助于开花坐果,在西瓜坐瓜成熟的关键时期,更是马虎不得。”在彭爱斌眼里,一株株西瓜是成就“甜蜜产业”的一串串希望。

  多年的种植经验、优良的品质口感,加上顾客的口口相传,靖远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西瓜尚未成熟,就已经有不少客户提前下了订单。

  “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合作社自建和承包冷棚、日光温室共850座,为错开西瓜成熟上市期,保障市场西瓜持续供应,基地今年分五批种植西瓜大棚,一个棚大致有西瓜2000个,预计在5月底成熟上市”。彭爱斌说。

  近年来,刘川镇围绕绿色产业发展,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充分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引导群众在产业增收上找出路、做文章、谋发展,不断做大做强特色种养殖产业,逐步形成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