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盘活旅游资源 推进文旅发展

 2023/05/15 11:1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凡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凡

  人间四月天,在距镇原县东27.5公里、屯字镇东3公里的白马池,春季旅游逐渐复苏,钓客接踵而来。白马池如一条硕大的“金鱼”,面北尾南,静静地安卧于黄土高原的腹地。“鱼”的右尾部有一小池,池的上端有白马泉,娘娘泉,二泉遥相呼应,清澈的泉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池中。

  “镇原第一山”潜夫山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主要景点有王符纪念馆、王符雕像、佑德观、潜夫亭、杏花亭等,是以历史名人文化和道教文化双星共灿的具有区位名片意义的旅游景点,东汉著名思想家、政论家、哲学家王符曾在此隐居,著成《潜夫论》36篇。镇原民众闲余时间经常要登临潜夫山,亲戚朋友来了要同游潜夫山,外地游客来首选潜夫山,感受镇原丰厚的历史、文化、宗教积淀。

  北石窟驿为古关陇丝绸古道东入西出的重要节点,处于镇原县太平镇境内蒲河和茹河交汇之处,与甘肃“四大名窟”之——北石窟寺隔河相望,这里承载着庆阳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周边“一城、两河、三寺、三池、四山、五道、六大文化、九大遗址、九处古建、十里砂岩洞穴”等众多景点和历史遗址交相辉映,是陇东地区历史文明沉淀最深厚之地。镇原县依托北石窟驿和北石窟寺建成北石窟驿景区,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以国家4A级景区标准修建,现建有镇原旅游文化展示、北石窟驿站、上善若水体验三大板块,为游客提供亲水娱乐、古迹观光、乡村休闲、生态度假等20多个精品旅游项目,是甘肃最具本土特色的旅游景区之一。

  镇原县充分利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红杏之乡”,“王符故里”等文化名片,展示文化特色,在文旅深度融合上求突破。有序挖掘展示始祖文化,在保护常山遗址、老虎嘴遗址等遗址古迹的同时,采取现场解说、异地场景复原等途径展示镇原史前文化,勾勒镇原的历史发展轨迹;挖掘展示洞窟文化,充分利用石空寺、玉山寺、田园子石窟等洞窟的展示和开凿历史的讲解,重现镇原当时的辉煌;充分展示先贤文化,研究整理王符、慕寿褀等先贤的名著和哲理,顺应思潮,出版发行原著、注解及研究成果等;弘扬红色文化,在已实施的四处革命旧址修缮保护、展示利用的基础上,加大红色故事的整理传播,展示革命先烈在镇原的丰功伟绩,扩大镇原县的对外知名度;将书法、绘画、刺绣、剪纸等特色文化和非遗元素融入景点打造、旅游线路美化、旅游产品开发之中,充分展示镇原深厚的文化积淀。

  同时,镇原县在旅游要素完善上下功夫,积极与相关部门和经营业主沟通,通过宾馆、酒店、民宿的建设标准、接待能力、做好组团游客的接(送)机、接(送)站及散客的租车服务签约工作、加大景区道路的巡查力度、加大对市场主体、从业人员、行业发展规划的监督、教育和管理等措施,保障“吃、住、行、游、购、娱”产品供给,在服务质量和效能上求提升,努力让游客们“吃”出特色,“住”得舒心,“行”得安全,“游”得开心,“购”得放心,“娱”得投入,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镇原县聚焦旅游链建设,力争2023年接待游客达到9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亿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文旅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