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蔬菜产业从“汗水农业”到“智慧农业”

 2023/05/18 17: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雷乐天

  走进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一排排宽敞明亮的温室大棚格外抢眼。运输蔬菜的车辆在园区来回穿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大棚里高大的穹顶,开阔的视野,宛如现代化农业工厂,辣椒苗、西红柿苗、茄子苗等悠然享受着喷洒淋浴,在晶莹水珠的衬托下,昂首翘姿更显生机勃勃。

  在村民常顺学的蔬菜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对辣椒苗、西红柿苗进行移苗、匀苗。虽然忙碌,但常顺学的脸上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现在设施蔬菜前景广阔,今年我承包了十几个大棚,有十个联栋日光温室,一个大果棚,一个玻璃温室,一年下来有十七八万元的收入。”常顺学说,他有信心把大棚种得更好,将日子过得更好。

  蔬菜是李堡村的名片和标志。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始,已发展设施蔬菜20多年,积淀了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如今,李堡人搭乘乡村振兴“快车”,依托农业生产与科技深度融合,形成“四季有菜、错峰上市”的市场局面。

  科技加持,让辛苦劳作成为过去式。甘肃中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李志强介绍:“与传统温室相比,我们这采用的是秸秆技术,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种出来的是有机蔬菜,产量比普通的温室种出来的能提高15%。”

  2023年以来,静宁县界石铺镇建成现代设施蔬菜产业园总占地330亩,建成高标准现代化日光温室116座,配建缓冲间和沼气池,建成容量3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一座,对整个园区的供水、供电、采暖、排水等设施进行科学布设配套。形成育苗区、种植区、分拣加工区、交易区、贮藏区、尾菜处理区及有机肥生产区等7个标准化生产功能区,打造成了种苗培育、蔬菜生产、技术创新、加工销售、信息服务、冷链配送、观光采摘及生物菌剂加工于一体的全链式高标准现代化设施蔬菜产业园,并引进了甘肃中穗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建成蔬菜交易市场,开辟蔬菜外运绿色通道,打通了产供销环节“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