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花头巾”变身劳务主力军

 2023/05/19 10:0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程莉 顾文辉 马吉睿

  甘肃经济日报临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程莉 顾文辉 马吉睿) 连日来,在临泽县广袤的田野上,不少留守妇女组成的农事“钟点工”活跃在田间地头。她们娴熟地除草、间苗、栽植经济作物,在家门口当起了农事“钟点工”,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来到鸭暖镇小屯村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四十多名劳动妇女戴着各色头巾散布在田间地头,一边进行玉米间苗工作,一边聊着家常,好不热闹。村民苏金凤便是这群“花头巾”中的一员,她告诉笔者:“这里日工资200左右,干这个活的好处是每天的工资都可以现结,离家也近,回到家里面还能照顾上家里,最近这个活动能持续干20天左右,收入挺不错的,可以补贴家用。”

  种植大户曹俊奇说,“这个间苗工作计划3到4天完成,队里面的人比较少,用工比较紧缺,劳务队来了之后,缩短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为我们解决了非常重要的难题。”

  近年来,临泽县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鼓励和支持“农闲经济”“门口经济”发展,采取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集约管理的方式最大限度盘活耕地资源,在优化种植结构上大念“产业经”,支持规模大、模式新、前景广、合作久、效益高的“农头”企业或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推动农村劳动力输转由自主分散式向有组织规模化转变,在提高土地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就地务工,让留守在家的妇女组成农事“钟点工”,利用闲暇时间家门口实现了零散就业,既解决了种植大户农忙时间用工荒的问题,也鼓起了农事“钟点工”的“钱袋子”,实现了土地效益和劳务经济双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