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第七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05/21 10:1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甘肃经济日报临洮讯(新甘肃·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为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和“文化名县”战略,加快疫情后旅游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切实擦亮“兰州后花园”“洮水花都”旅游品牌,打造优质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形象,进一步做大做强临洮县花卉产业,提升“县花”知名度,5月19日,定西市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活动暨临洮县“花开临洮·香誉世界”第七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临洮县南屏镇易寿天成牡丹小镇开幕。

临洮县第七届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临洮素有“陇上花都”“中国花卉之乡”的美誉,花木种类多样。临洮紫斑牡丹是全国独有的品种、享誉国内外,它的栽植、观赏、药用始于隋唐、盛于明清,民国时期临洮已成为牡丹的栽植盛地。临洮紫斑牡丹因花大色艳、香味浓郁、株型优美等诸多特点,以及食用、药用、保健等独特价值作用于一身,备受社会各界广泛青睐、人民群众普遍赞誉,民间栽植、培育、观赏牡丹蔚然成风。临洮紫斑牡丹多次在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花卉博览会等展销节会上荣获金奖、银奖、铜奖70余个。现在紫斑牡丹已被确定为临洮的“县花”,是临洮的一张重要文化旅游名片。

临洮牡丹。郎佐民 摄

  近年来,临洮县高度重视紫斑牡丹的保护研究、药用加工、产业开发和艺术交流,连续七年举办紫斑牡丹文化旅游活动,将花木作为“六大”特色产业之一,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精心建设“六大”核心景区,不断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壮大。“十四五”以来,全县以建设全国紫斑牡丹种质资源库和打造全省栽培中心为目标,投入花木产业资金2414万元,培育紫斑牡丹传统地方品种281个、引进新品种40多个,谋划建设千亩紫斑牡丹种植基地7个,发展规模种植户8000多户,全县栽培面积达到8600多亩,年产值3000余万元。同时,培育发展花卉企业、合作社15家,建成运营花木销售市场、花店、摊点花市55个,研发牡丹酒、花芽茶、鲜花饼等紫斑牡丹产品11种,开发牡丹观赏旅游线路5条,每年吸引游客达76万人(次),新增旅游收入1.3亿元以上。

临洮曹家坪牡丹园牡丹 赵东铭 摄

  本次系列活动集中5天时间,在南屏山生态旅游景区、洮阳镇车刘家村曹家坪牡丹园、玉井镇朱家坪村天香园牡丹园、新添镇机场村机场牡丹园设立“一主三分”活动会场,举办项目推介、文艺演出、游园打卡、摄影旅拍、非遗宣传展示、特色产品展销、“牡丹之星”评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开幕式现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