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美丽乡村展画卷

 2023/05/22 10:3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朱丹丹 王鑫 赵媛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朱丹丹 王鑫 赵媛媛

  “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村里一天比一天干净整齐,改造厕所、绘制墙画、装灯修路……就连背街小巷都美化得特别好。”提及村里逐日改善的环境,瓜州县三道沟镇三道沟村村民柳兴玉满脸笑意。

  连日来,瓜州县三道沟镇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对村庄道路两侧的秸秆、杂草、枯枝、村民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进行集中清理,确保了村内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让村民真正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瓜州县三道沟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群众环保意识,优化人居环境,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重点来抓,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生态振兴厚植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在瓜州县布隆吉乡,沿着平整干净的道路边走边看,只见青少年在篮球场上尽情跳跃奔跑,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浓厚的文化氛围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

  “变化太大了,亮了、净了、美了,生活幸福得很,环境越变越美,日子越过越好。”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下村村民李世明坐在家门口,和几位老伙伴晒着太阳聊天,说起村里的变化,他竖起大拇指。

  “以前,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不是堆草垛就是堆杂物,现在村里的道路整齐干净,垃圾箱、垃圾桶定点摆放,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大家渐渐地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村民相生军说,“文化广场已经成为全乡一道亮丽的风景,儿童有了娱乐设施,妇女跳广场舞有了场地,老人晒着太阳,心里暖洋洋……”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底线思维,力促将绿色特征发挥到最大,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围绕“一院四边一部”,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曝光台”“红黑榜”作用,建立“周检查、月评比、季考核”制度和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处理”长效机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每年栽植农田防护林10公里,建设绿色通道2公里,栽植树木3万余株,农村人居环境“颜值”与魅力不断提升。

  今年,瓜州县全面落实“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农房改造、水利电力、村组道路等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集中力量打造特色产业显、乡村面貌新、基础设施全、公共服务好、集体经济强的省市级乡村建设样板示范乡村,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谋取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奋力书写瓜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