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深耕特色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5/22 10:3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通讯员 郝姝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景泰县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发力、“细”字落实,积极强本领、扎实转作风、认真提效能,全力做好基层治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为乡村全面振兴造血赋能。

  眼下,正是番茄移栽的关键时期,在景泰县草窝滩镇常丰村番茄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把一盘盘番茄苗放到移栽机器上,打孔、栽苗、扶苗、覆土、压实,每一道工序紧张且有条不紊,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常丰村党支部书记魏立东说:“我们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核心动力,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通过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精准化培育、集约化经营,引导群众走农业生态化、产业化、订单化的致富之路。番茄已成为我们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景泰县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耕特色产业,把蔬菜种植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来抓,发展番茄、枸杞、优质梨、荷兰豆、西红柿等特色种植业,同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示范带动培育壮大产业,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在景泰县红水镇宋家庄村,一座占地500平方米的农产品销售中心拔地而起,钢架结构的搭建已基本完工。以前村民农产品销售要拉到邻村或更远的地方,农产品销售中心的建成,将逐步解决村民蔬菜种植产销难题。红水镇宋家庄党支部书记葛建儒告诉记者,西红柿、辣椒,还有高原夏菜、西兰花、荷兰豆、小茴香是他们村的特色农产品,这个棚建起来以后,将大大减少农民的运输成本,同时给村集体经济创收。

  景泰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检视“三抓三促”成果的重要抓手,以种养殖结构调整为主导,利用资源禀赋,整合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创收增收模式,持续巩固“两园”建设,积极谋划昌林村肉牛养殖产业基地和共建村集体养殖小区等重点项目,扩大生猪、牛、羊、鸡等传统养殖规模,有效改善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在景泰县红水镇羊城村养殖基地里,羊圈、管理用房和草棚一应俱全,200多只母羊肥硕健壮。这是羊城村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难点,增强基层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而实施的“投母还羔”项目。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目前采取的是投母还羔,100个母羊分红30个小羊羔。未来两年,我们准备再建一栋羊舍,争取母羊达到500只,分红达到300只。”景泰县红水镇羊城村党支部副书记秦国春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