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 优化增量 提高质量——庆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启示

 2023/05/23 09: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刘华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刘华东

  5月11日,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各方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指出,文旅产业是朝阳产业、动力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功能作用。甘肃有着“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的美誉,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文化瑰宝璀璨夺目,民俗生活五彩斑斓,红色文化弥足珍贵,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庆阳市坚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康养为用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地方要素禀赋、资源优势和文化底蕴,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旅游产业链各环节,把更多文化资源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同时在盘活文旅融合资源,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和拓展融合发展新空间方面取得有益的探索。

游客在宁县义渠国故里景区游玩 李建琪 摄

  “1元招商”的撬动效应

  从4月27日开始,宁县义渠国故里景区热闹非凡。不少游客和市民趁着假期或闲余时间带上家人、招呼亲朋,一起到此观景游玩。

  义渠国故里景区原为印象义渠·莲花池景区,位于宁县湘乐镇莲池村,总占地3500亩。以义渠国历史文化为背景,是一处生态、休闲和人文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目的地,2016年8月正式投入运营。期间由于管理经营人才缺乏,致使景区经营每况愈下,2019年9月暂停营业。2020年至2022年景区运营异常艰难,每年需运营费用500万元,土地流转租金21万元,景区入不敷出、负债运行。

  为了彻底改变景区原有“负债难行”的现状,宁县县委、县政府多次论证、协商,最终提出了“1元招商”理念,并按照债权分离原则,县乡两级政府承担转让前债务,招商企业负责景区的盘活运营。经营权转让期限20年,每年租金1元,其中,前10年不分红,后10年根据经营情况和投资比例,由企业向县国资中心分红。

  就这样,义渠国故里景区通过1元招商,引进了民营资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民营资本一边对景区进行改造,一边大力宣传推介。“五一”期间,义渠国故里景区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据统计,景区自4月7日重新运营以来,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网络销售门票3万余张,日均接待游客逾500人,周末近千人。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带动当地1000人就业。

  宁县县委书记段登云说:“1元钱招商带来最大的效果,就是政府减少每年50万元财政支出。1元招商租金撬动景区运营,有效破解了景区运营发展难题,进而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宁县“1元招商”撬动景区“重生”是一个盘活文旅融合资源的典型。

  据庆阳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规划科科长徐彦钦介绍,今年庆阳市将盘活利用闲置资源资产,积极探索联合运营、社会投资、托管服务、优惠促销等方式,重点对停工、停业、低效项目和未开发利用资源进行盘活运营和开发建设。其中,今年待盘活运营的文旅项目不少于4个,到2025年盘活运营的文旅项目不少于20个。

环县大锅煮羊肉,一次可煮66只羊。马如娟 摄

  羊产业文化“旅游变现”

  走进环州故城,漫步在古街上,观古迹、游古街、品美食,感受环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体味有故事的环县、有味道的旅程。一步一奇景、一店一特色,这里的世界非遗环县道情皮影戏既有传统雕刻的技艺,也有雄浑激昂的传统唱腔,游客还能自己动手制作,给人一种全新的旅游感受和体验。

  环县是养羊大县,养羊作为家庭经济收入的来源之一,羊产业文化在环县城乡十分盛行。如何把羊产业文化变现,是文旅融合的紧迫命题。

  今年“五一”期间,环州古城里架起了一口直径3.3米的“神州第一大锅”,铁锅里炖着羊肉,香气扑鼻而来,游客们看着羊肉十八种吃法,都想坐下来感受一下豪放与洒脱,场面十分壮观。

  徐彦钦介绍,仅今年“五一”期间,环县接待游客33.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92万元,其中环州故城景区接待游客28.9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160.6万元。

  尝到文旅融合红利的环县提出,以环州故城为中心,辐射全县主要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景点,打造精品旅游线路,配套出台“引客入环”奖补政策,带动发展研学游、近地游;将环州故城景区打造成宋城穿越体验之城、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之城、民俗休闲娱乐之城、特色美食品鉴之城、三产融合发展之城、观光康养度假之城“六城合一”的复合型旅游景区,带动全县旅游业、畜牧(环县羊)业提速发展。

  红色旅游文化的“全链培育”

  庆阳的精神在南梁,庆阳的红色旅游资源在南梁。华池县南梁镇保存了大量红色遗迹,留下很多红色故事。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了解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

  5月10日,在南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公园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南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是庆阳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

  南梁红色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正钰告诉记者:“南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作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做到从游到‘吃’、从游到‘购’、从游到‘教’的全流程、全要素、全链条培育,形成从景观到产业、从商品到产品、从物质到精神的全产业链旅游模式,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有所购、能消费。”

  杨正钰说,该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年营业额达5700多万元,年创收利润约2800多万元,既能解决周边就业,带动县域红色旅游由“一核”向“全域”拓展,还能让南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成为拉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新引擎。

  在南梁革命纪念馆广场,前来参观的马丹丹女士告诉记者:“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段段真实故事,再现了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这里,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政治思想洗礼。”

  南梁革命纪念馆副馆长李敏介绍,近两年来,纪念馆依托丰富的党史资源,通过现场教学、社教活动、研学旅游、流动展览等形式,不断吸引游客到馆参观学习。除了线下展览,还在线上搭建了“永不关闭的红色纪念馆”,让更多游客实现远程研学游览。

逆向思维盘活“沉睡”资源

□ 曹志政

  逆向思维,是指变换着眼点,换个角度看问题,从而化腐朽为神奇。

  宁县“1元招商”是一个逆向思维招商成功的典型案例。曾经运营异常艰难的旅游景区,决策者反复论证,寻求盘活方案,大胆以“逆向思维”解开了文旅资源盘活的难题。

  曾因缺乏管理人才、经营不善,景区入不敷出、负债前行,为此宁县县政府每年要支付50万元的维护费用。采用“1元招商”,“出手就是盈利”,为政府减少50万元的财政支出。“1元招商”巨大诱惑引来了省外客商,维护费用让客商承担,盘活发展让客商说了算,政府无形的手不再干预,一切按市场规律办事。

  出手即见效益,今年三月宁县义渠国故里景区“1元招商”成功落地,五月景区游客便“燃爆了”。

  若按正常思维,“1元招商”不可思议,偌大的景区,经营权转让期限20年,每年租金1元,这岂不是政府亏大了。然而并不是,此次“1元招商”中,政府成功脱手沉睡的文旅项目,不但为县财政节省了支出,而且景区也“凤凰涅槃”,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宁县“1元招商”值得肯定。

  在实际工作中,当遇到瓶颈时,不妨用逆向思维来分析问题,或许能找到破解难题的捷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