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强工业”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3 09:4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武山县牢固树立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发展理念,苦干实干,集聚多方新动能,奋勇争先,促进工业产业实现新突破,有效助推了全县工业经济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以来,武山县紧盯“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三大方向,以“11234”工业强县战略为抓手,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认真梳理解决17户规上工业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周研判、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工作机制,力保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稳增。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工业企业、“六必访”“白名单”等工作制度,强化煤电油气运等关键生产要素协调保障,全覆盖监测调度规上工业企业,全力服务支持重点企业稳生产、扩市场、增效益。今年1—4月,武山县1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36亿元,同比增长11.95%;规上工业增加值6666万元,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222万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武山县对全年谋划实施的207个项目全面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项目专班推进、“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和台账式管理,开展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和前期手续帮办代办集中攻坚行动,强化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渭川制砂、宁风新能源、恒祥达商砼站、兴盛建材商砼站等项目建成运营,新运康鞋业制造产业园、云雾山50兆瓦风电项目、宁风新能源果蔬精深加工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祁连山集团年产2×500万吨机制砂石骨料项目和年产1000万吨(一期)骨料项目稳步推进。

  同时,武山县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精心制定招商引资项目“三张清单”,精细包装项目,落实项目管家服务。主动“走出去”,赴成都、重庆、深圳、上海、杭州等10多个城市精准上门招商9批次;热情“请进来”,邀请国家电投集团、中材集团、金龙鱼集团、中国能建等40多家企业来武山考察投资。成功签约新运康鞋业产业园、云雾山50兆瓦风电、宁风新能源果蔬精深加工、天津港峰年产10万平方米新型门窗加工等项目。截至目前,新运康鞋业、云雾山50兆瓦风电、宁风新能源果蔬精深加工等3个项目已落地建设。

  此外,武山县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助企联络员机制,全周期全天候为企业服务,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在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产品营销等方面优化细化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