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集会话转型——肃南县祁丰乡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暨东纳藏集系列活动走笔

 2023/05/23 10:1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郑朝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郑朝华

  五月的肃南祁丰天蓝草绿,四海宾朋共赴艺术盛会。19日,肃南县祁丰乡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暨东纳藏集系列活动盛大开幕,近万名游客与当地群众欢快地跳起了锅庄舞。

  “听说这里有节会,文化很有特色,服饰也很漂亮,各种活动都让我很震撼,以后我还会带着家人来这里游玩的。”嘉峪关游客李庚说。

  祁丰乡距离嘉峪关、酒泉不到20公里,每个月19日,由7个行政村组成的东纳藏集,成了这里人们的主要休闲娱乐之地。临近六月,前后山的石窟群、文殊寺以及文殊景区,人们络绎不绝。一公里的民俗餐饮商业街,人山人海。

  启动仪式上,农牧民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相继展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村妇联经常组织我们编排舞蹈,能参与各种活动,我们很高兴。”肃南县祁丰乡腰泉村村民刘旭梅说,从牧民到演员的转变,让原本就能歌善舞的村民由衷地喜悦,生活不再有转场的辛苦,只有甜蜜的岁月悠长。

  据了解,此次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活动为期8天,同期还举办了“东纳藏集”特色集市、农牧村“文艺活动周”展演、赛马、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提升“圣地文殊·魅力藏乡”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肃南县祁丰乡腰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勇说:“艺术节是对祁丰乡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景式展现,全民参与、全民宣传,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奖等政策的实施,许多农牧民从保护区搬迁出来,离开世代居住的牧场,放下羊鞭,蓄积起谋新思变的正能量,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踏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祁丰藏族乡近年来把振兴文旅产业作为推动藏族乡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来厚植培育,深度挖掘、梳理、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以文殊寺4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探索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和资源化,以谋划实施投资约2.3亿元的文殊山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项目为引擎,撬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与此同时,充分挖掘东纳藏族文化内涵,千年石窟文化、千米彩虹廊道、传统赛马、百人锅庄、民族文化艺术节会等吸引诸多游客驻足流连,全乡文旅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