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美丽乡村带火乡村游

 2023/05/23 10:2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曹小成 朱广旭 马晓云

  一镇一特色、一景一品牌、一村一风韵。近年来,庄浪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乡村振兴等要素,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优质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好抓手新动能。

  通化镇陈堡村地处关山林缘区,按照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以“生态康养和文旅融合”主题,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将田园、山水、村庄融入乡村旅游发展,相继规划建成商业小吃一条街,依山建成集水车公园、百草园、乡村记忆园、农耕体验园、古堡军事园为一体的原生态体验园。目前,已引进农家乐企业1家,带动发展旅游商店4家、农家小吃店8户、小吃摊点30余户,全方位带动群众增收。

  “我们依托景区旅游观光的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我们提供了户外啤酒、围炉煮茶、转转涮锅、自助烧烤等特色美食,我们会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为我们庄浪打造一张城市名片。”庄浪县陈家洞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宏波介绍说。

  每年夏秋两季,这里的向日葵花海和薰衣草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光,今年村上积极宣传推介,加大招商引资,成立陈堡文化旅游公司,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社企运营管理模式,升级建成生态文化广场、休闲娱乐广场2处,临时生态停车场2处,栽植苏生柳、香花槐等乡土风情树种2万株。规划种植油葵、马鞭草等花卉基地200亩,建成日光温室采摘园10亩。

  “近年来,通化镇按照景区带动型的发展模式,依托国家2A级陈家洞景区资源和区位优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突出规划引领,以改善村容村貌和补齐基础短板为抓手,全力推进陈堡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庄浪县通化镇党委副书记刘健康说。

  庄浪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庄浪梯田”品牌效应,培育“医、养、学、食、体、游”六大业态,打造大美庄浪观光之旅、关山避暑养生之旅等康养旅游线路,至目前,综合接待人数353万人,综合收入17亿元,10个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800万元,有效提升了“生态梯田·大美关山·人文庄浪”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