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夏季果园管护忙

 2023/05/23 15: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王丹 梁志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丹 梁志红

  初夏时节,走进崇信县柏树镇闫湾村的现代矮化密植苹果园,绿油油的果树一望无际,枝头上挂满了拇指大小的青色幼果,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在抢抓农时,对苹果园进行疏果、套袋、喷药等田间管理,呈现出一派夏管农忙景象。

  地头上,崇信县果业局技术人员张红刚正在仔细地给果农们现场讲解果子套袋注意事项和示范规范操作。

  “在保证适宜结果量的前提下,套袋前科学定果、提高套袋质量是夏季果实管理的关键。”张红刚详细介绍道,“套袋时要袋口朝下、袋底朝上,便于热空气由通气孔排出,袋口要扎严,避免雨水、药水和害虫进入袋内。”

  当前正是果树生长、幼果膨大、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集中发生期,为切实提高广大果农标准化管园水平,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崇信县坚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面打响以疏果套袋、整形拉枝、配方施肥、技术培训和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夏季果园管理攻坚战。

  “我们组织技术人员,逐村逐园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把夏管技术要点和措施培训到村、到户、到人,切实解决群众不会管、管不好的问题。”崇信县果业局局长崇磊告诉笔者。

  马向荣是崇信建崇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在柏树镇东风村种植的721亩果园如今正是管护的关键时期,苹果能不能有好收成就看今年的管护工作做得好不好,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给他吃了定心丸。

  “我们园里的6.8万株果树经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挂果率达到99%以上,生长旺盛,今年一定会有个好收成。”马向荣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崇信县坚持把推广标准化管理技术作为果农保产增收的重要途径,抓好老果园、低效园、弃管园“三类园”改造提升和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高接换优、伐老建新等技术措施,坚持绿色有机生产,扎实开展果园提质增效管理年活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果园土肥水管理、嫁接改良、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指导41余场次。同时,按照“以培训促管理、以管理促提升”的思路,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和优质苹果产业链人才培训,累计培训果农群众2600余人次,果园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已经完成苹果园生草覆盖4.5万亩、施肥3.3万亩、病虫害综合防治3.1万亩,定果套袋5000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