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出实招 谋实策 见实效

 2023/05/24 17:0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实现“六个明显提升”专项整治目标,各地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规范执法服务,推进专项整治提质增效

  定西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开门抓整治,从规范执法优化服务上下功夫,深入企业、从业人员、群众走访调研,广泛搜集问题线索,倾听群众诉求。在收集问题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谋实策、见实效。通过合理整合资源、积极主动作为、优化执法方式等多项举措,让执法服务更有“快感”、“骨感”和“质感”。进一步提升执法理念、优化执法程序,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严格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制度,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说理式执法等措施,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整治举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酒泉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以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把发现的问题作为执法和服务的反射镜,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通过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素质能力、细致问诊把脉,全面查纠问题、优化改进工作,彰显整治效果等多项举措深入推进全市公安交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贯彻落实执法为民思想,透过问题找根源抓整改,大力改进执法方式,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以服务百姓“小窗口”,做好为民解忧“大文章”,纵深推进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启执法为民“加速度”。

  二、强化监督检查,促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为全面掌握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近期,庆阳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查组,对全市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督查推进,持续深入推动专项整治这场正风肃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攻坚战走深走实。平凉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组成督察组,对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督察。定西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督察组,深入陇西县、渭源县、临洮县,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察。临夏州司法局组织相关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临夏市、和政县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和部分执法路段进行督导检查。兰州新区民政司法和社保局会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成明察暗访组,对辖区行政执法行为开展重点督察。各地督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督察、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就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六个方面”问题进行“点穴式”督察。详细了解了各地各部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启动、宣传、实施等情况,重点对专项整治群众举报线索办理、突出问题自查自纠、即知即改及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等情况进行了督察,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同时深入检视体制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统筹作风整治、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融汇贯通,充分起到了以督促干、以督促改的作用。

  三、细化工作举措,确保专项整治见行见效

  敦煌市通过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行政执法案件交叉互评、行政执法专题培训和岗位练兵、行政案件旁听庭审、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伴随式执法”、社会满意度调查、执法开放日、专项整治座谈会、自查自纠问题分析研判会、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分析研判会等“十个一”活动,从制度机制、执法程序、执法环境和人员能力素质等“深层次”综合自查分析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解剖麻雀,细化执法流程、完善执法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市依法治市办把自查自纠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案卷质量评查结合起来,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公正文明执法。市公安局利用“公安夜校”、“实战大练兵”、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等,提升服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拓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群众监督渠道。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百日攻坚”等活动深入自查,下大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临洮县交通运输局结合“开展一次业务大比拼、进行一次执法知识测试、开展一次学习烈士精神专题教育、组织一次队形队列训练、应急演练、召开一次专题座谈会、开展一次区域联动治超专项整治、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开展一次案卷评查、拍摄一两个执法宣传片、进行一次集中约谈和个别约谈”等“十个一”系列活动,坚持从细处着眼, 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紧扣工作目标要求,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执法,强力推进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见行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