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党建工作综述

 2023/05/25 10: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马如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党委坚持“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在两级党组织探索党建融入融合融通生产经营工作新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四五”期间,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监督保障,开展示范创建,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党建+”工作模式,为高质量发展筑起坚实的红色堡垒。

  党建+监督检查,提升工作执行力

  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国企深化改革进程中,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党委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执行力建设作为企业发展强基铸魂的重要手段,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党建+”工作模式在企业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中全面展开、有效落实,项目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量”提升。

  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党委、纪委不断探索“大监督”体系建设,将监督工作融入企业中心。通过实施“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回头看”工作模式,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监督对象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通过精准监督、监督下沉基层,将被动监督转化为主动履职。聚力“三抓三促”行动目标,通过开展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促进监督办案能力整体提升;通过开展薪酬管理制度落实执行情况专项督查,促进薪酬体系激励作用发挥;通过推进项目廉政建设,促进规矩意识深扎施工一线;通过重点任务监督检查,促进职能部门增强工作效能。

  同时,甘肃建投安装公司以“大监督”体系建设及各项制度为指导,各基层党支部立足基层公司规范化管理,发挥监督职能,渗透项目合规管理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的良好局面。据悉,该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陇西龙宫路棚户区改造项目(龙庭御景小区),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领下开展了“文明工地,党员先行”活动,项目荣获“定西市文明工地”称号。承建的平凉市崆峒区柏杨林水库项目以“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为依托,把全体项目参建员工的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工程建设之中,项目荣获“2022年度甘肃省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合格工程”和“2022年度甘肃省建设工程文明工地”。

  党建+联建共建,实现经营发展共促

  新的发展阶段,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实现了互融互促“双提升”,整体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但基层党组织间发展不均衡、交流不充分,部分党支部存在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建同中心工作融合不够、工作模式缺乏创新等问题。

  为破解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党委推动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促,以“党建联盟、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发展共促”为目标,与甘肃建投内部兄弟单位、行业内先进企业、合作伙伴、政府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结对共建活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充分发挥促进各方合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以在建合作项目为试点,同甘肃建投华陇能创公司在民乐三墩滩100MW光伏项目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同时与农发行民乐县支行党支部结对共建。项目联合党支部作为第一块“实验田”,充分实施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有机结合的具体任务,在项目攻坚实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三优项目”,有效推动项目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效率完成,实现组织共建、思想共建、阵地共建、活动共办、形象共树的“五共”党建联创目标。

  党建+人才培养,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多年来,甘肃建投安装公司坚持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双轮驱动”,统筹规划“工匠、党务、行业专家、项目管理、复合型经营管理”五支人才队伍整体发展。积极动员党员领导干部下沉施工一线,结合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讲党课、做调研、抓管理,实施党员教育管理与业务提升同步的举措,释放出“1+1>2”的巨大效能。

  创新性实施新职工“三年项目学习,两年机关锻炼”的培养模式,依托“导师带徒”“青年突击队”“三优项目”等活动平台,通过“以工代训”“轮岗交流”等多种形式,让干部职工在工作一线、多个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同时为加大人员交流,进一步健全人才运行机制,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目前,甘肃建投安装公司拥有职工1100余人,其中85后干部占比52.1%,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职工占比79.26%,取得各类专业职业资格的职工占比70.59%。

  在“党建+N”模式下,甘肃建投安装公司两级党组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推动经营业绩连年提升,实现年订单量超70亿元,经济总量近60亿元。2023年1月至4月,甘肃建投安装公司签订经营订单47.64亿元,同比增长116.84%;完成经济总量13.57亿元,同比增长22.09%;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预期完成,增长势头强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