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标 对标 达标 创标 甘肃加快一流企业建设

 2023/05/25 10:5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成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举措。当前,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趁势而上,紧锣密鼓推开。

  省政府国资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推动省属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创新、扩大开放、完善治理、提升管理、拓展国际化经营,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坚持目标引领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企业强则产业强、国家强,企业兴则产业兴、国家兴。

  为全面提升我省省属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省国资委印发了《省属企业创建一流企业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聚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55项具体措施,实施对标一流管理提升等5个专项行动,开展创建一流示范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等示范行动,构建了实施方案总揽、专项行动支撑、示范行动带动的一流企业创建“1+5+X”工作体系。

  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对我省来讲,创建一流企业,一方面,是加快补齐企业自身短板弱项、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是通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为此,我省确定了创建一流企业的行动目标:通过5年努力,力争培育3家左右世界一流企业、10家左右国内一流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省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利润总额等经营指标比“十四五”初期实现倍增,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经济增加值率等绩效指标达到行业良好水平,部分企业经营绩效达到行业优秀水平,企业创新力、竞争力、治理能力、影响力、企业家引领力明显提高。

  到2035年,建成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管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内一流企业、行业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支撑带动作用。

  坚持分类推进

  “创建一流企业须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分类确定创建目标。”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说,各省属企业所处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功能定位不同,创建一流企业的目标定位、工作重点、路径措施也不同。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分类分层确立创建目标,科学谋划路径措施。

  对于基础条件较好、主营业务较突出、竞争优势较明显的企业,应努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对于具有一定发展基础、经营规模和竞争优势的省属企业,要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标提升,努力创建国内一流企业。

  对于专注细分市场、创新水平较高、发展质量较好、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省属企业,应努力创建一流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对于处于成长初期或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竞争优势不明显的省属企业,要对标一流企业加快夯实发展基础、壮大规模实力、提升质量效益。

  事实上,选准标杆企业,健全对标体系,是创建一流企业的关键。近年来,国家通过示范企业创建行动,分类分层打造标杆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先后遴选了21户央企、7户地方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遴选了143户央企子企业、57户地方企业开展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行动,我省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在列。工信部先后遴选了125户企业,创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各省属企业将把对标作为创建一流企业的重要手段,瞄准行业领军企业,对照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按照“立标、对标、达标、创标”的思路,科学对标、精准对标,跳起摸高确定积极目标,细化阶段目标及路径措施,确保一流企业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重点突破

  创建一流企业,核心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国资委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从五方面入手,统筹推进一流企业创建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见效。

  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力。发挥省属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带头实施“强科技”行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争“十四五”期间省属企业新产品产值和“三新”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省属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力争攻克关键核心技术50项以上、建成省部级以上创新平台300个左右。

  全面提升现代企业治理力。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强化精益管理理念,打造卓越高效的管理运营体系,构建一体化财务管控体系,加强“两金”管控和成本费用控制,提升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开展公司治理示范创建行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现代制造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省属链主企业对产业链的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全面落实“1+N+X”政策体系,大力推进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升级,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

  全面提升企业整体影响力。积极稳妥开展国际化经营,打造对外开放枢纽和平台。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区域经济资源,带头落实“四强”行动等我省发展战略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增强企业文化与管理制度协同,将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

  全面提升优秀企业家引领力。实施国有企业家培育行动,支持省属企业引进各类所有制企业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健全完善更加有利于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任用机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更好发挥优秀企业家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