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生态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10:30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通讯员 赵晓花

  初夏时节,洮河两岸绿意盎然,东川千亩梨园如云似雪宛如花海,曹家坪的牡丹也竞相绽放,姹紫嫣红。不论从岳麓山到洮河国家湿地公园,还是从南屏山到马衔山,处处山清水秀,绿意盎然,一幅幅绘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多彩画卷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临洮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站在南屏镇雨洒村“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项目”造林点山坡上,放眼望去,一排排新栽植的油松长势良好。

  “这是4月份以来,全县参与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肩挑手扛,栽下的一棵棵幼苗,绿意铺满了整个山坡。”临洮县林草局副局长祁亚娜说,从山下铺设水管运送上来的清凉河水浇灌树苗。

  南屏山因山势高如屏障而得名,是临洮县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洮河水源涵养区。南屏镇雨洒村造林点在陡峭的坡面上,栽树、浇水确实不容易。

  “种树的时候干部群众一起上,树苗都是传上去的,人提不上去,这个坡太陡了!”南屏镇群众贾慧玉说,人心齐,泰山移,经过这几年植树造绿,山坡坡披上了绿装。

  “去年,干部群众齐上阵,在马衔山手提肩扛硬是完成了马衔山生态修复等工程造林任务6万余亩。”祁亚娜说,今年计划持续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5万亩,现已全面完成人工造林和退化林修复任务。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棵接着一棵栽。作为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流域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临洮县切实扛起“上游责任”,誓把林木牢牢“钉”在广袤的山川梁峁上。

  自2019年开始,临洮县紧紧依托三北防护林、马衔山生态修复、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蚂蚁森林、义务植树等造林工程,实施造林绿化倍增计划,构筑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据了解,“十四五”以来,临洮县完成各类造林工程15.6万亩、义务植树810万株、通道绿化500多公里,累计落实各类林业草原建设资金2.05亿元。今年,全县森林面积达到38.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0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临洮生态旅游经济持续走红。一批又一批来临洮旅游的游客感受绿水青山优美环境。他们沿着风景秀丽的洮河国家湿地公园骑行,在钟灵毓秀的南屏山底下烧烤,在自然恬美的千姿岗景区划船,在岳麓山森林公园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饭,在曹家坪欣赏姹紫嫣红的牡丹……

  每当节假日,临洮人更不用说,一家人三五结伴来这里游玩,打开了当地市民度假新模式。“以前,乡村环境差,一放假都跑外地去度假。现在生态环境好了,空气也清新,还有农家乐和娱乐项目,不去外地也可以在家乡玩得开心!”市民王女士感慨家乡的巨大变化。

  王女士说,自从洮河湿地公园建成以后,河水越来越清澈了,两岸一年比一年绿。平时市民在人行栈道上骑车、散步的多了,一到晚上,小夜市红火热闹多了。

  近年来,临洮县在生态持续优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旅游业,在推进岳麓山、南屏山、马衔山、洮河湿地公园等核心生态景区的基础上,着重培育发展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业,建成东川梨园、平长农业、太石水泉山庄、八里铺核桃园等120多家生态观光基地和“农家乐”示范点。据统计,今年以来,临洮县生态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0万元。绿水青山带来的“绿色”优势正在洮河沿岸凸显,生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造福人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