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当:培育爱才聚才引才“暖生态”

 2023/05/29 11:0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白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杨丽君 肖红

  五月的两当,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这份春日暖意,从两当的山水间生发,流淌进干部心里,荡漾在群众脸上,化作“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干事创业“暖流”。

  “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工作生活各方面都非常方便。”在鱼池乡机关后院的职工之家,组织委员文静刚从食堂吃过午饭,准备回宿舍休息,“感觉单位和家里一样温馨,干部们安心舒心、干事创业的风气更浓厚了!”她感慨地说。

  暖人心、聚民心,才能筑同心。去年以来,两当县坚持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暖心工程”,创新推出了8个方面30条有力举措,持续增强干部人才队伍凝聚力和归属感,着力营造爱才聚才引才“暖生态”。

  “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持续实施好‘暖心工程’,着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人才、资源、创新要素奔涌汇聚两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两当县委书记郭省军说。

  走进站儿巷镇机关大院,红白相间的干部周转房崭新明亮,大小车辆整齐停放,干部办公、出入秩序井然,高效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现在我们都是每人一个房间,还有独立卫浴、地暖和空调,下班回到自己的舒适‘小窝’,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站儿巷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明星坦言,回想曾经冬天排队洗澡、半夜不敢去厕所的日子,现在真是太幸福了!

  干部周转房,建的是房,暖的是身,留的是心。两当县积极推进乡镇职工周转房建设,自筹资金完成总投资3784万元,自2019年起计划建成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总套数321套的职工周转房。

  目前,全县6个乡镇(工作站)的职工周转房已投入使用,年内将实现除城区外12个宜建乡镇职工周转房的全覆盖,城区还将建成人才公寓40套,切实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真正实现从“蜗居”到“优居”的大跨越。

  让干部安心,从“暖胃”开始。为了让异地在两当的年轻干部吃上方便、实惠、可口的“暖心餐”,两当县筹建“青年人才食堂”,把88名外地青年干部协调分配到县法院、检察院、城关镇的3个单位的“共享食堂”,统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食堂一定补助,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运行制度和科学健康的营养菜单。

  “这里的饭菜很合胃口,菜品多样有选择,而且周末也不打烊。”在两当县城关镇的“共享食堂”,县医保局干部蔡垚鑫和几个青年干部围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我们家在异地,‘共享食堂’一日三餐管饱管够才十来块钱,吃得比家里还好。”

  城关镇党委书记龙晓刚介绍,该镇“共享食堂”同时可供80余人同时就餐,采取“干部点菜、科学配餐”“线上报伙、线下就餐”等个性化的就餐服务,有效解决了城区县直单位上班的异地单身干部就餐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场所。

  不仅在城区,两当县还加大各乡镇机关大灶补助力度,在环境、菜品、卫生、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这份暖心之举也不断延伸,真正落在“食”处、“细”处——

  站儿巷建立了标准厨房,“土灶头”变身集成灶,改善了干部伙食条件;杨店镇的“机关菜园”,新鲜果蔬直达食堂,端上餐桌……

  从暖身暖胃暖心,再到安身安心安业。一项项饱含着“两当温度”的关爱举措不断提升干部人才幸福指数。“在两当工作、生活让我感到舒心又有信心。”蔡垚鑫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