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振兴路上“药”飘香

 2023/05/29 11:5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王晓泾 史婷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晓泾 史婷

  眼下正值中药材管护的关键时期,走进张掖市民乐县各中药材种植基地,药农们正在对中药材开展绿色管护,让种植的中药材更有“品质”和“颜值”,助力产业提质增效,为当地群众就近增收开出致富“金药方”。

  在民乐县三堡镇全营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0多名工人忙碌在田间地头,锄草、松土、培土,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药材种植,三分种七分管。近期正是病虫害的高发期,也是中药材生长的关键阶段,蚜虫、白锈病、根腐病都极易发生,时间把握住,药材管护好了,产量才能高。”种植大户张正保介绍。

  据了解,该种植基地过去长期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土壤板结现象严重,为改善土质,该村探索“粮—药”轮作方式,改善耕地土质,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

  “我们种植的黄芪主要销往安徽、河南等地,现在销路不愁,主要是我们药材地道品质好。”张正保说,为提升农业的质量效益,基地采取人工除草、施有机肥等措施,确保种植的药材生态、绿色、健康。

药农们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绿色管护。

  民乐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祁连山区,气候温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环境污染少、病虫害发生轻,适合多种中药材生长发育,也是理想的中药材制繁种基地。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民乐县是中药材绝佳的运销基地和天然的存储场地,现已投资建成了占地面积600亩的药材市场。

  稳定的种植面积和集成的运销仓储,使得传统的中药材种植成了民乐县又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各个环节劳动力需求量大。

  三堡镇全营村村民韩秀花,家里离药材基地不远,只要基地有活干,她就会和乡亲们一起来基地干活,补贴家用。

  “村上现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我家的土地全部流转给了药材基地,在照顾家中老人孩子的同时,还可以在基地务工,干的活都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一天有个120元左右的收入,还顺便能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韩秀花高兴地说。

  近年来,民乐县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以市场需求和绿色发展为导向,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规模化的产业格局,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服务措施,通过基地带动,示范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黄芪、当归、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在民乐“遍地开花”,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为农民开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药农们正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绿色管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