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做大数字经济 抢滩算力赛道

 2023/05/30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马如娟 刘华东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如娟 刘华东

  5月20日,东数西算(易事特)数字能源项目开工活动在环县举行;

  5月21日,华为云西北渲染中心揭牌仪式暨“东数西算”沙龙活动在庆阳市举行;

  ……

  近日,一系列的项目开工,标志着庆阳的“东数西算”工程进入快车道,区域数字能源产业发展已经迈上新征程。

  预计到2030年底,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累计新增2.5KW标准机架80万个;用电量将达到200亿千瓦时,是2022年庆阳全市用电量的3.2倍。“东数西算”园区终期规模将形成一个“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智能应用+装备制造+人才体系”全产业链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什么是庆阳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正在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而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由于数据中心耗能较高,且目前大多分布在土地、资源都日趋紧张的东部地区。因此,国家一方面布局“东数西算”工程,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持续推动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在甘肃枢纽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庆阳之所以被列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布局中的物理区域,主要有三个优势条件。

  一是地理优势。庆阳处于甘肃省东部、陕甘宁三省区交界处,在此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能全面辐射西部地区,到全国各地的辐射路径较为均等,算力中心可以兼顾效率和性能。

  二是区域优势。庆阳年平均气温8.4℃至9.7℃,相对低的温度适合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为数据中心低成本运营、降低能耗提供有利条件;庆阳处于鄂尔多斯盆地,境内油煤气资源富集,还有丰富的风、光、电力资源,能源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潜力巨大。

  三是电力能源优势。庆阳正在加快建设兼顾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世界首个由单一主体实施的千万千瓦“煤电风光储”多能互补和“网源荷储一体化”的陇东国家级综合能源化工基地,这将为数据中心的绿色供能形成有效支撑。

  正是凭借着这些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庆阳市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战略布局中脱颖而出。由此,庆阳也成为“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全国“四大战略”齐聚的城市之一。

  “东数西算”算什么

  在国家《“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部署的八方面重点任务中,首个便是“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要求“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提升数据中心跨网络、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

  那么,什么是“东数西算”?“东数西算”中,“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合二为一“东数西算”就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数字时代正在召唤一张高效率的“算力网”。庆阳,正举全市之力为“织”好这张“网”勠力奋进。

  庆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庆阳市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作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政策、最大平台,紧紧围绕“五数”(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工程和建设80万标准机架算力的总体目标,在建平台、落规划、抓招商、布项目、聚要素、扩算力、提效率等方面持续采取一系列措施,省市协力、政企合作,形成了举全市之力高质量打造面向全国算力保障基地的高效工作格局和良好发展态势。

  为此,庆阳提出了今年实施的24个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412.98亿元。目前,中国电信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庆阳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等7个项目顺利推进,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园区纵一路、横二路、能建大道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1.5亿元。

  庆阳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集群的重点项目,是国家“东数西算”中国电信示范项目建设内容,也是中国电信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八大节点西北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该项目负责人曹斌介绍,项目于去年6月14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约2000个8KW机架的服务能力。“主要承接数据后台加工、离线分析、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即‘东数西算’需求,不仅全面支撑庆阳市及省内政务、大数据产业企业、重点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需求,更能为周边省市、东部数据提供算力支持,成为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之一。”

  数字经济将带动庆阳大发展

  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把握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无疑,庆阳抓住了先机、赶上了时代。

  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机遇,不仅增加各类市场主体收益,更主要使数据中心产业链条延长、投资规模扩大、带动效应加强,为区域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2022年庆阳市实施1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13.11亿元,有力支撑庆阳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后发赶超。今年以中能建、秦淮、移动、电信、联通、众合、京开能源等绿色数据中心为重点,开工10万机架算力建设,加速壮大集群算力规模。

  据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立足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数据中心、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配套企业,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链体系,力争形成完整的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链集群配套,深度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已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易事特、中国能建、秦淮数据、金山云、亚康万玮、科大讯飞等78家行业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庆阳市围绕打造数据信息千亿级产业链,全面推进落实智算枢纽“1357”行动计划,构建立足西北、联动东南、服务全国的“算力+数据+算法”一体化产业引流体系。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大数据中心+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打造数算电融合枢纽中心,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着力打造“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大数据中心+制造业+云网产业+智能应用”的“东数西算”全产业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