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新都”的一抹亮色 ——庆阳电力服务老区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5/30 11:2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李泰昊 贾一凡

  在“天下黄土第一塬”——董志塬上,孕育了庆阳这一方沃土,也孕育了辉煌璀璨的华夏农耕文明。在这片播撒革命火种的红色热土上,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赓续南梁精神,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庆阳大有可为,应当大有作为,关键是事在人为”为前进号角,聚力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电力新篇章。

  满足美好生活用能新期待

  2021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确定打造4个配农网工程示范县,华池县位列其中。由此,当地群众逐步实现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乔川乡铁角城村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之一。

  “一道道上塬的路,几条条带电的线,加上那哗哗流下的自来水,打好那‘翻身的仗’,我们也是示范村。”铁角城村党支部书记章小飞随口唱出的信天游,用黄土地上的情韵表达了随着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不断增强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每逢旅游旺季,电力光明驿站都会组织党员服务队详细了解景区、酒店、民宿、农家乐等客户的用电需求,宣传服务举措,解决用电难题。”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部部长王倩楠表示,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十分感动、也十分踏实。

  据了解,2014年,庆阳市大电网延伸范围内户户通电率达到100%,彻底解决了老区人民的无电问题。2016年,庆阳市180个行政村484个自然村精准扶贫动力电实现全覆盖。2020年,银西高铁庆阳境内6座330千伏牵引变电所相继投运,保障了银西高铁的运营。“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电网投资34.55亿元,较“十二五”投资增加2.03倍。2022年,完成8.43亿元电网投资,配套农网建设进度位居全省第一。如今,高耸的铁塔在峰峦“手手相连”,蜿蜒的银线在田间缕缕交织,托起200多万老区群众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将一个个梦想变为现实,助力老区踏上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擦亮电力营商环境新名片

  “营商环境越好,我们年轻人返乡创业劲头就越足,种草莓、花卉、羊肚菌再也不是父辈口中的‘新鲜事’。”在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一座大棚内,曾在国企工作过的张小宝感慨地说。目前,他已投入600余万元建设57座大棚,用于发展新型农业。

  “我们增资扩产、大力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优质的电力保障和支撑。从推动复产到现在,电力部门跑了不下十趟,感谢他们的细心与热心,让我们企业少走了弯路,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合水亚泰利冶炼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用电量水平预测,该公司2023年用电量将突破5000万千瓦时。

  甘肃恒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太华高速副总经理李学军一行近日为国网庆阳供电公司送上一面印有“优化营商、情系企业、路电合力、福祉民生”的锦旗,对其开通绿色通道,首创公路项目最快通电纪录的真情服务表示感谢。

  据了解,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全面打造“三化三高”卓越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一把手”工程,围绕客户诉求、市场拓展需求,整合公司内部人、财、物等各类资源,制定业扩全流程实施方案,明确专业部门职责,分类优化业务流程,打造了发展、设备、营销、物资、财务等八大专业横向协同,市、县、所三个层级纵向贯通的全专业、全链条、全环节业扩办电新模式,并通过驿站构建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圈,有效解决了高低压报装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社会用电量由2017年的34亿千瓦时增长至2022年的58亿千瓦时。

  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黄土塬上崛起了能源基地,革命老区搭上了“数字快车”。在高质量发展的方位坐标上,“能源新都”庆阳处处呈现着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景象。

  立足庆阳的资源、区位优势,聚焦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发展规划,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促成以电网“合作出资”模式开启“十四五”电力规划研究,形成涵盖负荷预测、新能源等六大方面的“1+6”研究报告,打造了引导能源均衡发展的地区电力规划研究典型样板,有力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服务地方工业绿色增长。

  “近年来,庆阳电力事业蓬勃发展,高质量电力保障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积极谋划、高效支持,保障了国家战略落地实施。我们坚信在新型电力系统的精准赋能下,庆阳势必迎来新的更大发展。”在谈及地方电力事业发展时,庆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建设科科长米世涛信心满满。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庆阳市经济总量达1022.26亿元,成为甘肃省除兰州外的首个千亿级市州。运营的陇东能源大数据中心,上线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东数西算”园区运行监测平台,服务政府能耗、能效监管及“东数西算”数据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2023年3月16日全国首条“风光火储”一体化送电特高压工程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庆阳开工,更是在甘肃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陇东千万千瓦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成后,可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年税收46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同时依托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外送线路,每年可将360亿千瓦时以上电量从甘肃输送到山东,促进地区资源优势转化和大范围优化配置。”庆阳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