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经济”催开地方产业“振兴之花”

 2023/05/30 11:2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通讯员 张力 王昕月

  “紫霞仙子、粉红雪山、娜欧蜜、艾莎……”临夏州临夏市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种植的玫瑰品种繁多,这里每天有20万支的玫瑰昼夜销往全国各地,这里是临夏旅游大环线上文旅打卡的新地标,被誉为“中国玫瑰超级工厂”。

  近日,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市场班班长王学强带领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临夏马进伟)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检查鲜花港用电设备,了解用电问题,开展“客户大走访”。

  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位于甘肃临夏市枹罕镇青寺村,2022年10月30日全线投产,鲜花港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共有3座智能温室,采用国际一流的智能温室建设技术、农业“数字智控”技术以及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LED植物补光系统,工作人员只需通过电脑或移动设备,就可以远程操控种植、分级、包装等各个环节,实现流水线式、工厂化的花卉生产。

  “玫瑰娇嫩,需要严格的生长条件,我们这里一刻也离不开电。”鲜花港负责人张晓亮介绍,玫瑰的生长需要严格的温度、湿度、日照保障,成熟后,经过采摘、打刺、分级、包装等多道程序,然后送入冷库保鲜等待销售。

  “针对花企用电特点,我们依托‘网格化’供电服务,每月组织工作人员定期前往鲜花港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服务,考虑到玫瑰花种植温棚内温度高、湿度大等特殊环境,特别对温棚内温度、湿度控制电源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温棚内供电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保障玫瑰花最佳生长环境,助力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城区供电分公司市场班王学强说。

  记者了解到,国网临夏供电公司助力百益亿农鲜花港电气化示范景区建设成效初显,项目一期用电负荷11000千伏安,2022年最大用电负荷8150千瓦,2022年全年用电797万度,2023年一季度用电达到787万度。

  “经过智能温室科学培育,基地内的玫瑰种植一年可实现六茬收成,鲜切玫瑰产品质量和单位产量均达到国内花卉生产领域领先水平,亩均产值可达到60万元。”张晓亮说,今年,鲜花港还将采购一批电锅炉为温室进行供暖,让鲜花港完全实现电气化运行。

  作为临夏市“高精尖”农业特色优势产业,2022年,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玫瑰总产量达10万吨,年进出口交易量达100万吨。在可靠电力的助力下,象征着“爱情”的玫瑰化身“浪漫经济”,催开地方产业“振兴之花”,成为当地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