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深度 加大力度 彰显温度 白银公安交警抓实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3/05/30 15:42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自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启动以来,白银市公安交警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见行见效。

  一是提升素养注重深度。部署开展“业务技能大培训、素质能力大提升”执法培训,持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在4月27日举办的全市公安交警系统“铸警魂、凝警心、强素质”比武竞赛中,通过理论讲解和模拟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对道路交通执勤执法过程中的交通指挥、酒醉驾现场警情规范化处置、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大数据应用和交通安全宣传等业务技能进行实操演练、比武竞赛,进一步强化民辅警实战能力,提升法治素养,全面规范全警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8期,交管系统法制监督员专题培训1次,全市交警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座谈会1次。

  二是多措并举加大力度。用好自查自纠“引擎”。 开展“全面体检”,单位和个人分别填写上报了“部门问题自查表”和“个人问题自查表”,共查出5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0个,其余1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共收集到各类问题线索18条,均已办结完毕。同时,针对部分重视程度不高、刀刃向内力度不够、自查自纠不深的单位,市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案卷评查等方式帮助查找问题,截至目前共下发《问题督办函》5份,责令重新梳理查找问题,开展“二次”自查。用好开门纳谏“良策”。各单位深入群众,实地走访辖区相关企事业和从业人员,围绕窗口服务、案件办理、执勤执法和交警队伍管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开展问卷调查500多人次,并就征求到的21条意见建议统一梳理予以整改。用好谈心谈话“法宝”。 全市各级交管部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围绕《方案》中涉及的整治重点问题,开展全覆盖的谈心谈话820人次。用好警示教育“利剑”。市局召开全市公安交警执法突出问题警示教育大会,选取身边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市交管系统共计开展警示教育会11场次,警示教育民辅警800余人。会后,各部门各单位再次组织民警谈体会、谈感触,撰写个人自查自纠报告,签订《道路交通安全规范廉洁执勤执法承诺书》。用好督导检查这个“抓手”。市局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派出4个督导组赴各县区进行驻点工作,在客货运重点运输通道和路面执勤执法现场、窗口单位等重点岗位开展动态巡查和“体验式检查”,填写《全市公安交警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清单》,及时反馈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市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交警支队支队长张廷祯,多次带领督导组深入铜城高速公路大队、支队车管所和考试中心等重点岗位和部门,进行督导检查。

  三是柔性执法彰显温度。在执法过程中,白银公安交警自觉做到“重教育、轻处罚”,让执法更有温度。认真贯彻落实部交管局、厅交管局关于深化改进执法六项重点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严管严查、多纠多劝、少罚慎扣”的原则,严厉整治执法顽瘴痼疾,试点开展摩托车扣车容错纠错式执法33起,对摩托车轻微违法行为,驾驶人能够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交通拥堵的,由执勤交警口头告知其违法行为的基本事实、法律依据,予以教育提示后放行,不予处罚,让交通管理在不减“力度”的同时,释放执法的“温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