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安全可靠供电 护航“神舟”再起航

 2023/05/30 21:18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陈晓英 万洁

  甘肃经济日报酒泉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陈晓英 万洁) 5月30日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实措施、最佳状态,保障电网运行平稳,电力电量供应充足,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保电目标,连续20年护航发射保供电任务万无一失。

  近年来,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建设,充分发挥大电网互联互通、互供互济的能力,全面提升地区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为酒泉东风基地提供了可靠的电源支撑。与此同时,全面跟踪,积极配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关变电站建设,进一步优化东风基地内部电网,提高区域供电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为确保卫星发射中心电力可靠供应,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安排部署,国网酒泉供电公司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供电保障领导小组和9个专业工作小组,召开保电部署会,在总结历次保电经验的基础上,以“管控前置、落实严细、高效协同、保障联动”新举措,刚性执行保电各项要求,结合电网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保电工作方案、事故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提前组织开展保障应急演练,对涉及保电的重要线路和变电站设备开展特巡和带电检测,完成保电变电站及线路精确测温1230处,带电检测80余次,修剪树木560棵,清理大面积漂浮物7处,确保缺陷隐患及时处理,保证电网线路设备“零缺陷、零隐患”运行。

  发射保电进入一级保电时段,该公司“前方指挥部”和指挥中心实时联动,集中统一指挥,各专业协同作战,“全网一盘棋”落实落细各项保电举措,结合近期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对酒泉东部电网滚动开展潮流分布和电网稳定性分析,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依托调控云平台大数据优势,实现“重要断面、负荷情况”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启用备调系统,实现主备调系统并列运行和控制功能“一键切换”,确保电网调度指挥体系连续高效运转。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酒泉飞天)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输电、变电、调度、信通等专业骨干共计102人奔赴各保电现场,开展输变电设备全面细致巡视和应急处置准备,6座变电站恢复有人值守,对易发生外力破坏的隐患点安排专人蹲守看护,通过设备监控、全景智慧监控平台、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等方式,结合人工联合巡检对保电涉及变电站、输电线路设备开展特巡,以“智慧保电”确保发射保电期间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参加了这么多年的发射保电工作,每一次保电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再出发,既是归零,也是传承,更是对我们电网的全面检验,我将立足岗位,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陇电铁军精神,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国网力量。”保电结束后,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吴德瑜在110千伏东风变保电现场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