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党建链”上结出“致富果”

 2023/05/31 15:2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杜爱兄

  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平凉静宁县贾河乡坚持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充分发挥党建的服务保障作用,着力在做实“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做优“服务链”上下功夫,把党建引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平安贾河建设的“压舱石”,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丰收的苹果 李武平/摄

  “以前家里条件不太好,几间土房子,两个娃,庄稼干旱收成不好,收入很少,生活比较困难。”静宁县贾河乡王家沟村村民李金芳告诉记者,在乡上的大力支持下,开始种苹果了,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了。现在家里种着10亩苹果园,去年收入12万元,靠种苹果把自己家的房子翻修了,供两个娃上了大学,在城里安了家。

  谈起自己种植苹果后的生活变化,李金芳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

  “作为苹果产业的优生区,贾河乡党委政府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贾河苹果种植的资源禀赋,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起来。坚持苹果主导产业不动摇,持续推行果园标准化管理,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在连片的苹果园里,贾河乡党委书记袁恺瞳娓娓道来。

  李金芳的生活变化是静宁县贾河乡坚持以党建引领,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缩影,李金芳更是静宁千千万万果农中的普通一员。

苹果花开香满山 李武平/摄

  据了解,静宁县目前苹果栽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人均果园面积达到2.34亩,户均10亩,是全国苹果规模栽植第一县。仅2022年,苹果总产量98.6万吨,产值60亿元,果品收入占到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

  依托苹果生产基地、示范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贾河乡在苹果产业链上发展上中下游衍生的技术服务、包装加工、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成立了产业发展功能性党总支,使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渗透到苹果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构建了“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果农”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创建支部责任田150亩、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园27亩,流转撂荒果园489亩。

  “王沟村是1992年开始种植苹果的,在苹果的推广种植过程中,我们通过自主探索,最终形成了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共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通过种苹果过上好日子。”贾河乡王沟村原党支部书记王绵绵颇有感触地介绍。

  党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目前,贾河乡苹果栽植面积达到4.2万亩,果树栽植适宜区实现了全覆盖,年果品产量6.8万吨、产值4.8亿元,是果农口中名副其实的“金蛋蛋”。

贾河乡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 李武平/摄

  与此同时,为保障广大果农权益,有效规避因苹果交易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牢牢护住果农的钱袋子,在贾河乡“家门口驿站”社会治理体系支持下,该乡9个村均成立了苹果纠纷调解室。每年的苹果收获季,调解室都会提前发布《致全乡广大果农果商的一封信》《果品企业常见法律风险提示》和《苹果买卖合同》样本,帮助果农和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交易中心 李武平/摄

  依靠静宁县法院设立的“苹果产业巡回法庭”,贾河乡累计化解苹果款拖欠案13起,追回拖欠苹果款42.5万元,有效保障了果农合法权益,真正将司法服务送到了村民的家门口。

苹果产业巡回法庭 李武平/摄

  在苹果产业带动下,静宁县已有各类涉果企业660户、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566户、家庭农场50户,静宁苹果区域品牌价值达161.3亿元,2023年一季度出口值7096.4万元。静宁苹果已经成了强县富民的“金钥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