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家沟:现代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2023/06/01 10: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丁陆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颖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深挖本地资源优势,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农旅融合发展等方式,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百花齐放”,一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初夏时节,走进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草莓采摘园,大棚内一颗颗鲜红的草莓和一朵朵白色的小花点缀在片片绿叶间,莓农提着果篮穿行在垄沟间,小心翼翼采摘成熟的草莓,红彤彤的果实色泽诱人,满载着丰收的喜悦。

  “去年,我们在这里建了十座大棚,尝试种植了十棚草莓,每个棚收入三万多元,雇用当地的农民,收入挺可观的。今年又扩建了五十个,用于种植草莓和瓜果,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定西众合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文浩高兴地说。

  产业强起来,日子甜起来。如今,太平村的草莓已畅销各地。以“休闲采摘+特色观光+旅游康养”为特色的产业链已成当地农民增收的新路子,而这只是鲁家沟镇特色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在鲁家沟镇千亩果蔬基地,大棚龙骨架一字排开,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工人们正忙着搭建大棚、平整土地,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就近务工挣工资等方式,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就近务工,一举多得。太平村村民赵登洲来说:“我的土地流转了12.8亩,流转费每年6400元,我又在地里打工,老板每天支付150元工资,好着呢,因为离家比较近,下班以后,还可以干干自己的农活,两不耽搁。”

  在鲁家沟镇小岔口村,定西齐馨苑生态园林花卉苗木产业扶贫基地内玫迪兰、藤彩虹、大花微月等花卉娇艳欲滴、竞相开放,阵阵香味弥漫在空气中,花农们正忙着打理花卉。

  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副镇长费学峰说:“今年通过实施产业抱团,一村一业措施,建成太平村千亩果蔬基地、小岔口村苗木花卉基地、南川村蔬菜制种基地等一批设施农业建设,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产业的带动能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