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特色 千村千面貌 ——古浪全力打造河西走廊乡村振兴样板县

 2023/06/01 11:1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熊皎

  走进古浪县民权镇金星村,村口小桥流水,景色宜人,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农耕文化等元素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以前是一片空地,这两年修建了小游园,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墙壁也粉刷了,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每天出门都能看到美丽的景色,心情特别好。”金星村村民李凤林说。

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小游园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张百国告诉记者,金星村自2021年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修建了小游园2处,对所有农户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美化,同时进行了花砖铺设,修建农耕广场1处,改变了乡村面貌。今年将重点对小游园和沿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提升金星村乡村建设整体品质。

  在古浪县,像金星村这样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近几年,古浪县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重大机遇,通过东西协作,充分借鉴天津市蓟州区在乡村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坚持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携手共建了泗水镇光辉村、黄羊川镇菜子口村、干城乡富民新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古浪县各乡镇坚持“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科学规划布局乡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统筹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村庄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围绕聚集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和看不准四种类型,今年以来完成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97个,累计完成152个,实现发展类村庄规划全覆盖。同时,统筹推进绿化亮化、集中收缩居住、污水管网敷设、弱电入地规整,今年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点57个,创建省、市、县示范村42个。积极动员群众进行抗震房改造,优先采用集中收缩居住方式,实施抗震房改造1000户,完成集中收缩居住144户,就地改造375户、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481户。

  在古浪县大靖镇三台村生态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排排白墙灰瓦的4户连体2层住宅房呈现在眼前,走进房间,屋内结构好,采光通风佳,不少住户正在进行装修。室外道路硬化施工和绿化带的栽种也是干劲十足。

  “我们的安置房修建得非常好,现在装修基本完工了,房子外边有树有花,环境很优美,路面宽敞,大家都满意。”三台村村民严年平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集中安置点项目共分两期实施,同步配套建设小游园、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及水、电、路、气、暖、通讯等基础设施。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三台村依托地质避险搬迁工程的收缩性居住,去年实施了一期工程,建了92套连体住宅。今年我们主要做基础绿化以及路面的铺设、房间的装修,预计6月份村民就可以住到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美化、亮化、绿化,让老百姓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光霞说。

  如今的古浪,村道干净整洁、楼房整齐敞亮、产业稳步发展、百姓生活富足,一幅幅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