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农牧食品全产业链 ——兰州正大公司双绿色循环农业发展见闻

 2023/06/02 09: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蒋文艳 胡旺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在位于皋兰县的兰州正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正大”)饲料厂,从播放的一段企业宣传片中,记者看到正大集团投资建设的一座座现代化饲料厂、养殖场、食品加工厂和连锁零售网络遍布全省各地,先进的发展理念、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全封闭式的营运体系,在信息管理系统的支撑下,尽显智慧农牧产业的魅力。

  “正大集团于1991年进入甘肃,是最早在甘肃投资的外商企业之一。三十多年来,兰州正大依托集团发展农牧食品产业的先进理念和模式,积极探索体现甘肃特色、世界水平的农牧食品产业跨越式发展之路。”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马继林介绍说。

  自动化程度高、产能大、品种丰富的现代化饲料厂是兰州正大以创新为引擎提升竞争能力,引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1993年8月,正大集团在皋兰县建设现代化饲料厂,通过全套引进国内外一流自动化生产设备,采用集团科学的营养配方,同时也将全价料概念和配方技术、品质管理、设备、人才、管理等引入甘肃,开启了甘肃饲料加工业的新时代。

  “深耕农牧产业领域30余年,兰州正大通过超前谋划、精心布局,成功建立了正大饲料、正大种猪、正大蛋品、正大食品、正大优鲜等省内知名品牌,已经形成了从种植、饲料生产、种畜禽繁育、商品代饲养到屠宰加工、食品深加工及终端零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体系。”马继林说。

  这些产业发展的背后,是兰州正大公司科技创新的持续探索。2013年,兰州正大从美国CG公司引进2000头核心原种猪及CG公司先进的育种技术,在白银市景泰县建成了截至目前甘肃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和国家级核心种公猪站,每年可提供纯种母猪2万头、二元母猪11万头、优质精液100万份,满足全省及周边地区生猪良种改良的需求。此外,兰州正大还在兰州市、庆阳市、张掖市、嘉峪关市等地建设了现代化种猪场,采用多种方式发展标准化养殖,年出栏育肥猪150万头。

  针对市场需求,兰州正大将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2015年底,第一家正大优鲜进驻兰州。正大优鲜是正大集团旗下新型社区生活超市,目的是打通从农场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兰州正大在全省各市州布局正大精品猪肉专卖店100余家,正大猪肉、正大蛋品销售网点1000余家,每年向城市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新鲜的正大肉品8万吨、蛋品8000吨,有力保障了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供应。

  正大农产品,必须是安全放心食品。为此,兰州正大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马继林告诉记者:“公司在农场附近流转大量土地进行种养结合,养殖场的粪污百分之百还田,种出的玉米通过饲料厂加工后进入养殖场,肉、蛋、有机蔬果进入连锁便利店,实现了双绿色循环发展。”

  与此同时,为助力乡村振兴,兰州正大针对不同地区探索了多种模式。其中,庆阳市按照“公司+农户”模式,引导农民发展标准化养殖,通过“正大带建、公司帮建、能人领建”三种建办方式,按照正大标准建设。由正大提供猪苗、饲料、药品等全部的生产要素和系统技术指导服务,正大按订单100%回收毛猪,农户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通过养殖场租赁、土地流转、务工等途径获得稳定收益,目前已发展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在关注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兰州正大利用集团全球供应链优势,不断推进甘肃农产品与外部大市场的贸易往来。一方面将甘肃独有的“甘味”产品通过正大卜蜂莲花超市、正大优鲜社区超市等零售网络不断推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大市场,提升甘肃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将泰国及东南亚地区生产的安全优质食品和热带水果源源不断引入兰州市场,满足兰州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做世界的厨房 人类能源的供应者”,正大饲料厂的标语引人注目。秉持这一愿景,兰州正大充分发挥全省生猪产业链主企业优势,积极探索体现中国特色的绿色、循环现代农业4.0发展之路,为全省农牧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各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城市居民的安全食品供应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