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出生态环境“好气质” ——写在二O二三年“六·五”环境日来临之际

 2023/06/02 09:4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燕春丽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好了,既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环境支撑,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2022年,我省生态环境治理交出了群众满意的成绩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减污、降碳、扩绿、增长,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省生态环保督察专员王鑫介绍,去年全省空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均值为26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值为57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二级标准;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12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一级标准;二氧化氮浓度均值为22微克/立方米,达到年一级标准;一氧化碳浓度均值为1.1毫克/立方米,达到日一级标准;臭氧浓度均值为134微克/立方米,达到日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率为90.2%;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3.42。全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同时,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省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5.9%,劣Ⅴ类水体比例为2.7%,其中Ⅰ—Ⅱ类水质断面68个,Ⅲ类水质断面3个,Ⅴ类水质断面1个,劣Ⅴ类水质断面2个。黄河、西北诸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均为优,与2021年相比保持稳定。51个地下水国控点位中,Ⅱ类水质点位8个,Ⅲ类水质点位27个,Ⅳ类水质点位9个,Ⅴ类水质点位7个。全省32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99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与此同时,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可控,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辐射环境质量状况良好。

  我省不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祁连山生态环境状况稳中有升。王鑫表示,我省已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正在持续开展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和生态环境监管,全力做好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由“治”到“美”再到“效”的转变。

  据监测显示,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循环能力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保护区内75.36万公顷林地森林蓄积量持续增加,75.27万公顷草原生态稳定性不断增强,5.21万公顷水域面积更加稳定,旗舰物种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上升。

  近年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我省以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质量不能稳定达标的流域为重点,聚焦工业、生活、农业污染防治及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领域,围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等重点区域,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初见成效。

  2022年,我省境内黄河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2.68%,高出黄河流域9省区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黄河干流出境断面水质连续7年达到Ⅱ类:空气质量总体稳步改善(剔除沙尘影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各项约束性指标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截至2022年底,全省共有234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1475.2万公顷。其中,国家公园2个(大熊猫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自然保护区56个、风景名胜区24个、地质公园36个、森林公园91个、湿地公园13个、沙漠公园12个。

  如今,陇原大地上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植树造林蔚然成风。全省森林资源连续增长,沙化、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减少。空气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甘肃画卷越绘越美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