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镇:反季节蜜桃“甜”了农户心

 2023/06/02 10: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吕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三月看花、五月吃桃”。近日,在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的反季节蜜桃基地,一颗颗鲜嫩欲滴的水蜜桃挂满枝头,又大又红,散发着阵阵果香。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运,以便更快地让新鲜蜜桃及时上市。

  “我们的蜜桃个大饱满、高甜多汁、口感非常好,因此备受消费者喜爱。”基地负责人金兆伟告诉记者。该基地总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约500万元。近年来,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建成80亩自动化温控大棚5座,栽植春雪、红梅等蜜桃早熟品种6000棵,预计年收入200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13万元以上。

  基地建设助力了乡村产业振兴,也让巩川村探索出了特色产业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据巩川村党支部书记张冠平介绍,按照每亩600元的标准,巩川村将群众土地流转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再由村集体统一打破地块界限、回填沙坑、平整土地后,以“土地银行”的形式入股合作社经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分红收入7.5万元。同时推行跨村联营入股模式,将邻近王马、韩家湾、厚家坪3村互助金占用费20万元,以资金入股合作社经营,每年按10%比例进行分红,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此外,全村还整合各类扶持资金,为基地配套产业路、蓄水池、棉被等设施,并将这些基础设施作为村党支部固定资产入股合作社,村集体可获得固定分红3.5万元。

  “合作社每年固定带动30人就业,从事施肥、剪枝、包装等生产经营活动,每个群众年可增加务工收入2.5万—3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推动水蜜桃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以水蜜桃经济铺就乡村振兴的‘甜蜜之路’。”张冠平对此信心满满。

  安远镇是甘谷县特色产业创新示范镇,魅力“甘味”农产品示范基地。全镇有36个行政村1个社区4.6万人,耕地面积10.5万亩。近年来,安远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高规格打造了河湾村辣椒全产业链基地、巩川村山地樱桃、王窑流域优质柴胡、苏家沟流域旱地亚麻等10个示范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发挥辐射作用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带,在散渡河流域建成反季节樱桃、反季节蜜桃、食用菌、“阳光玫瑰”葡萄、火龙果、四季香椿、玲珑小番茄、贝贝南瓜、日本珍珠油杏、李广杏等一大批“好中优、特别特、独一份、错峰头”设施农业基地,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提质扩面和村集体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