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州:加强监测帮扶 守牢防返贫底线

 2023/06/02 10: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艳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凉州区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精心谋划,统筹力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凉州区洪祥镇洪祥村七组村民樊大润一家是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近日镇村工作人员再一次上门,对樊大润儿子就医情况和他家生产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

  “自我家被纳入监测对象以来,帮扶责任人经常来我家走访了解生活情况,还给我家买了5只羊,对我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樊大润说。

  “自来水用着怎么样?”“屋檐要及时维修”……凉州区镇村工作人员所到之处,询问、叮嘱、关怀和切实的帮扶之举,让村民脸上笑容洋溢,摆脱困难过上好日子的信心也更足。

  凉州区洪祥镇洪祥村九组村民李长龙说:“近期镇村干部到我们家里来走访,详细了解我们家庭住房、饮水、就医、子女上学等问题,问我们家里有什么困难,也给我们一一解决,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记者了解到,在入户排查中,凉州区洪祥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通过问、看、核、宣等方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短板、找弱项,对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全覆盖,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凉州区洪祥镇政府副镇长徐福基介绍,洪祥镇严格按照省市区部署要求,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召开集中排查培训会,明确网格化排查责任,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对标对表,对每一项数据仔细认真地核实,切实做到数据准、底子清、情况明,确保集中排查工作取得实效,筑牢返贫致贫风险“安全墙”,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致贫返贫风险。

  据悉,凉州区把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对全区所有农村人口开展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对集中排查发现的返贫致贫风险点、风险因素、风险群体及时做好预警研判、信息比对审核、识别纳入、“一户一策”帮扶等工作,跟进落实帮扶政策,做到监测对象发现一户、监测一户、帮扶一户、动态清零一户。全区应排查农户18.09万户,至目前已排查17.5万户,排查完成率96.69%。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