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康养业态传承皇普谧文化 ——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发展纪实

 2023/06/02 17:2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段睿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杨刚

  近年来,晋代针灸医学家、史学家和文学家皇甫谧,因其历史名人效应的不断放大,一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作为皇甫谧故里的灵台县,充分依托皇甫谧文化的内涵,正以大刀阔斧之势借“船”出海。

灵台县朝那镇皇甫谧雕像

  灵台县聚焦建设省内外知名康养胜地这一中心目标,持续做强中医中药、健康养生、旅游体验结合文章,全力推进中医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中医康养产业链总产值达12亿元,增加值达4亿元。

  “酒香”还需勤吆喝。为了充分挖掘利用皇甫谧资源禀赋,大力保护传承皇甫谧文化,灵台县先后举办了2012年首届皇甫谧故里拜祖大典暨《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2018年《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等大型节会4场次。申报省级非遗项目3个,征集评选皇甫谧针灸商标LOGO标识,注册皇甫谧系列商标42类390多种。创编了秦腔历史剧《皇甫谧》,拍摄了电影《皇甫谧》,策划出版《皇甫谧传》等系列书籍6册,制作《养生灵台》《针祖故里·康养灵台》等宣传片10余部,通过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有效提升了皇甫谧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针灸甲乙经

  在灵台,一批以“皇甫谧”为品牌的产业链已悄然形成,渗透到医药、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灵台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累计实施产业链重点项目21个,完成投资2.4亿元。2023年计划实施产业链建设项目13个,投资1.17亿元,已完成投资3034万元。

  截至目前,皇甫谧中医院新院区建成搬迁并投入运营,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已实现全覆盖;张鳌坡“针灸小镇”建设项目深入实施,“一节一会”及“五一”假期累计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旅游消费总量达1000余万元;皇甫谧中医针灸传承创新示范中心、艾草科技产研基地建设等一批特色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密须古城·红牛小镇设计规划已全面完成,特色景区、景点打造正在进行,全面建成特色乡村旅游示范村8个。“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500多万元,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针灸

  灵台县形成了以县皇甫谧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皇甫谧中医针灸服务体系,突出皇甫谧中医院中医特色,做强做优做大“中医医疗、中医康复、中医治未病”三大中心和针灸、康复、老年病、慢病、中医治未病五个特色优势专科,大力开展中医针灸技术培训推广。

  在灵台,一批以“皇甫谧”为品牌的产业链悄然形成,渗透到医药、教育、旅游等各个领域。目前已建成高标准艾草种植基地1300亩,板蓝根、黄芪等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亩以上。支持陇药皇甫谧制药公司投资扩大生产设备,建成中药颗粒剂生产线,先后取得国药准字号生产批文68个,主要产品达20多种,“皇甫谧”商标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溪河韵文化旅游公司扩建“谧艾”标准化种植基地50亩,提供艾草种苗100余万株,带动农户分散种植艾草500余亩,实现增收30余万元。探索建立了中医康养产品研发团队,指导开发皇甫谧牌系列康养产品27种,各类艾灸器具9种,产品远销四川、天津等地,实现收入780余万元,康养产品市场规模取得了突破。

皇甫谧养生礼盒

  守住根脉,经世致用,弘扬皇甫谧文化,推动中医康养产业链发展,是时代赋予灵台人的神圣使命。在奔赴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征途中,灵台人,正在用心用力描绘着皇甫谧针灸康养旅游的新图景……(以上图片均由 杨刚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