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碌曲 演绎最美高原藏乡风情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10: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拉毛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吴正楠  通讯员 拉毛草

   

草原晨曦
   

  “藏歌悠扬,奶茶飘香,哈达飞舞,草原欢腾。”这里孕育着奇山丽水,这里发源着江河湖泊,这里汇聚着大自然的杰作,这里就是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青藏高原东部的高原明珠——碌曲县。

   

人间仙境—则岔石林
   

  碌曲县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长江、黄河的主要支流白龙江、洮河均发源于此。境内河流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碌曲夜景

   

  多彩碌曲,美在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碌曲集雪山、草地、森林、石林、河流等自然景观和以藏传佛教文化为主的人文景观于一体。被誉为高原明珠的尕海湖,天水相连,是候鸟栖息的乐园;有“人间仙境”之称的则岔石林群峰屹立,层峦叠障的森林,清澈见底的流水,大自然的能工巧匠造就了“青天一线”、“灵猿望月”等数十处景点,奇妙的山水让游客流连忘返;气势恢宏、神奇大美的郎木寺、西仓藏传佛教寺院等人文景观,更是吸引着无数游客蜂拥而至。

   

长袖飘舞
    

  作为唐蕃骏马古道跨越黄河首曲的通道和丝绸之路南线的必经之地,吐蕃文化、吐谷浑文化曾在这里交流融合,造就了碌曲悠久的藏传佛教文化和民俗文化。神奇悠久的格萨尔王传说、演艺水平高超的藏戏《南木特》、凸显草原汉子粗犷豪放性格的“赛马节”、展现草原牧民载歌载舞的盛会“香浪节”、规模盛大的“晒佛节”,把藏文化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碌曲县着力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扩大“中国锅庄之乡”旅游文化品牌,创建了尕秀村等甘南州第一批“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村”和“宜游宜业宜居”的生态旅游村庄。全县已形成了尕海、则岔、郎木寺三个旅游景点为主的“草原生态游”、“宗教文化游”、“藏情体验游”、“访古览胜游”、“秘境探奇游”、“休闲度假游”和“洮河漂流”等特色旅游。

  

中国锅庄之乡
   

  锅庄之乡,多彩碌曲。自2012年以来,围绕打造“锅庄”旅游文化品牌,碌曲已成功举办了七届锅庄舞展演。2014年,中国舞蹈家协会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的美称,2015年中国舞协再次授予碌曲“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的称号。锅庄舞展演活动,已成为展示碌曲独特的藏族传统服饰、浑厚的地域人文历史、高雅的民族文化艺术的一项重要文旅节庆活动,推动甘、青、川、滇、藏五省藏区旅游文化交流。

    

尕海湖候鸟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9月底,碌曲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546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10%和12%。

  走进碌曲,一幅美轮美奂的高原藏乡风情画卷徐徐展开,带给游客一生难忘的风景。

   

发展生态旅游的尕秀村
    

高原明珠尕海湖
   

夏日郎木寺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