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法治民生 成就长青基业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全面推进“法治民生”建设综述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8: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苏海琴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定不移推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促使各家银行将法治列入发展规划的重中之重。为加强民生银行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全行法治理念与能力,有效防范和控制法律合规风险,民生银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用法治理念与能力打造民生银行的长青基业。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为适应新变化,民生银行于2017年初制定了《法治民生建设纲要(2017-2019)》,从法治文化塑造、规章制度完善、重点领域法治管理、法治绩效考核监督、法治建设保障五个方面开展法治民生建设,在全行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生态,取得了较好成效。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总行关于法治民生建设的决策部署,根据总行要求,结合分行的经营管理和风险状况,将分行法治建设工作与全行工作统筹部署、统一安排,通过制度建设、过程管理、文化培育、团队建设、强化考核等措施扎实开展法治民生建设各项工作。

  据了解,在法治民生建设三年规划的统领下,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逐步搭建法治框架,先后制定出台了《法律顾问工作实施细则》、《重大经营管理决策审核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法治民生建设工作方案》、《法治教育培训及宣传工作方案》等制度性安排,每年制定工作年度计划,年终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做到规划先行,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确保法治建设成为全行常态化、规范性的工作。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为全面加强分行法治建设,有效防范和控制法律合规风险,积极推动法治民生建设与分行“2017管理提升年”、“2018强化执行年”、“2019合规文化年”有机结合,大力强化措施,规范制度体系,以管理促合规、强服务,实现“规章制度标准化、业务流程科学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明确法律风险管理流程,建立法律风险识别、评估、纠偏、处置、报告等基本流程规范与工作要求,将法律风险纳入全流程管控;进一步加强一线经营机构、业务条线管理部门、法律部门各自承担的法律风险管理职责,构建三道防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联动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全行重大经营管理运行安全保障机制、强化法律在重大经营管理活动中的决策支持作用,促进全行战略转型和经营发展。

  

  法治文化“兴”起来

  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将法治文化的塑造和合规意识的培养作为分行实施经营管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法治宣传、合规培训、交流学习、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的法治合规宣教活动,进一步强化员工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利用微信平台定期向员工推送金融法律知识,将实践操作与法律规范紧密结合,使员工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法律知识的运用能力;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级人员分类别、分层面开展法治民生建设培训活动,提升员工守法合规意识和规范展业技能;组织开展法治民生“加油季”知识竞赛活动,紧紧围绕“法治民生”活动主题,充分发挥“以比鼓劲,以赛促学”的作用;整合梳理“合规警句”及员工“座右铭”200余条,制作桌牌配发至全行员工,营造“人人讲管理、事事讲合规、时刻有提升”的合规文化氛围。

  此外,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宪法宣传教育工作,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第五次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推进依法治行、法治民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全面贯彻总行“法治民生”建设和全面风险管理决策部署,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坚持注重对法律合规队伍的培养,将法律合规部分设为法律事务部与内控合规部,进一步强化法律专业管理和内控合规体系建设;法律事务部配置3人,持有内外部法律从业资格人数占部门全员的67%。

  2017年,民生银行兰州分行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在配齐配好总法律顾问的基础上,推进分行法律顾问的专职化和专业化,不断加强对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的培训,提高其履职和防范法律风险的技能和水平;配备与经营管理、业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法律人员,分行风险条线共有3名员工持有法律执业资格;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法治建设工作的有效性,组建兼职合规经理队伍,由每个部门及支行各选1名员工作为本单位兼职合规经理从事合规管理工作,目前分行兼职合规经理共计29人。

   

  积极履行金融普法义务

  据介绍,自开展法治民生建设工作以来,民生银行兰州分行面向社会组织策划一批主题鲜明、时间较长的主题宣传活动,前往学校、社区、企业等地进行金融普法宣传教育,以假币识别、银行卡犯罪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金融诈骗案件为重点,同时涵盖了反洗钱、金融消费者权益、征信管理、国库业务知识等金融法律知识,贴近群众、贴近基层开展金融法律知识普及,重点引导在校学生、基层群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树立风险防范和依法维权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银行业金融消费环境。

  同时,为进一步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法治宣传品牌,兰州分行创新宣传载体,不断拓展新平台新媒体开展金融普法宣传,利用网络新媒体传播广、快的特点,更多地进行线上宣传,针对反洗钱、银行卡犯罪、非法集资、飞单销售等金融案件多发领域收集整理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广大群众开展金融安全、维权渠道、防范风险方式等多个方面的知识普及。

  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末,民生银行兰州分行累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54次,发放宣传资料1.67万份,微信公众号推送消保小知识20余篇,宣传受众4.2万人,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对金融法律知识、金融风险防范的认知度、参与度。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