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苹果说起——甘肃银行平凉分行扶助小微企业发展观察

时间:2019年11月01日 08:3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在甘肃银行支持下,麦林果业的苹果远销国外。
    

  “多亏了甘肃银行,让咱们这几年的生意得到了飞速发展。”提及甘肃银行对自己企业的支持,平凉市静宁县麦林果业的负责人陈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10月下旬,虽然静宁县室外温度已经降到四五度,但麦林果业的苹果存储中心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看到一箱箱已经包装完毕的苹果正在装车,其中不少准备远销蒙古、印尼等地。

  陈强告诉记者,苹果的季节性比较明显,农户想要卖个好价钱就必须冷藏贮存。“我们就像个‘苹果银行’,让农户可以依据市场行情存取苹果,我们现在拥有苹果冷库存量1万吨以上,能实现这个‘苹果银行’的运转,离不开甘肃银行对咱们的扶持。”

  和许多小微企业一样,陈强的果业公司在成立之初也遇到了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苹果这种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的行业,让许多银行望而却步。

  不过,甘肃银行平凉分行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平凉市委市政府“一中心两园区”城市发展战略布局和煤电化、草畜、果菜、旅游四大主导产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重点支持本地非公经济、小微企业发展,加强金融创新,严守风险底线,全面践行普惠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优效率的金融服务。

  “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民营经济成为平凉实体经济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领域,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行成立专营机构、配置专业人员、创新专门产品、单独配置信贷资源、单独开展考核,举全行之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甘肃银行平凉分行行长李新民向记者介绍,针对苹果的产收特点,甘肃银行平凉分行特别推出了“金果贷”,大大缩短了贷款审批周期,为果业发展注入了“营养液”。

  这一点上,已经从事苹果行业二十余年的陈强深有体会:“以前到了收购季节,为了贷款到许多银行都跑断了腿,但这些年甘肃银行对于苹果产业支持效率非常高、力度非常大,能解决我们企业燃眉之急,每年收购季节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了解我们的实际需求,也能及时投放贷款,让钱都能用在刀刃上。”

  多年来,甘肃银行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快推进业务创新,多渠道、多方式支持小微三农实体经济转型发展,践行普惠使命,回归金融本源,充分发挥地方性银行在信贷保障、风险防控和金融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

  李新民表示,特别是“小微企业互助贷款”“农业互助担保贷款”“林权抵押”“应收账款质押”“金果贷”“寄养代繁”等系列“组合拳”特色产品的出台,更使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呈现出了“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截至9月末,甘肃银行平凉分行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4.95亿元,占全部贷款总额的43.35%,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总额的36.86%,支持当地小微企业数量达227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户、农民合作社13家、专业大户95个。有效发挥了“支小支农”主力作用,有力推动了“平凉金果”“平凉红牛”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如今,我们的红苹果正在甘肃银行的帮助下变成‘金果果’。”陈强相信,自己的苹果企业会伴同甘肃银行一起成长,越来越好。(记者 薛巍敏)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