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春风拂面来 —— 西固区文明乡风建设综述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8:3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初冬的暖阳洒在河口古镇的大街小巷,老人们围在一起下着象棋,孩子们在小广场上嬉戏,大街上具有民间艺术韵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品十分醒目……一幅幅美丽、祥和、文明的风景向游客展示着古镇的魅力。

  近年来,西固区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作,着力实施学习阵地覆盖、文明村镇创建、文明示范建设、高价彩礼治理、志愿品牌拓展、道德模范引领、文明新风营造、文化惠民提升等“八大工程”精准发力,打牢基础,推动主题教育走进群众生活。

  

  实施文明村镇创建工程

  在实施学习阵地覆盖工程中,西固区按照“六有两统一”要求,全区13个乡街、129个村社全部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教育中心,发挥主体作用和枢纽功能,每月开展1次“兰州人·百姓讲堂”宣讲活动,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到学习中,充分调动乡贤、能手、模范等优秀代表,鼓励以“学习夜话”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典型事迹、细说身边故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在基层组织、活化在群众心中。

  实施文明村镇创建工程,制定下发《西固区城乡结对共建文明活动考核办法》和《西固区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社区文明村测评细则》,将精神文明工作纳入到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各乡街和各村社,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建立党政齐抓、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做事。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指导力度,西固通过现场调研、定期督导,不断提高基层创建水平,丰富村镇创建内涵,加大文明村镇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力度,通过抓文明村镇创建,促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截至目前,创建市级文明乡镇4个、文明村1个,区级文明乡镇2个、文明村10个。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实施文明示范建设工程,制定下发《西固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八个一”示范工程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以“一创一评”(文明村镇、五星级文明户)“一规一会”(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好人榜)为实践载体的“八个一”示范工程。

  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风评议、网上家风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家风家训挂厅堂、入礼堂、进课堂、记心堂,以好家风好家训带动好乡风好民风,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已申报1个省级、2个市级、8个区级“八个一”示范点。

  针对移风易俗婚丧嫁娶,西固区制定下发《西固区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相关制度,各村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和村规民约等,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作出明确规定,全面落实操办婚丧嫁娶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把反对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文明村镇、道德模范的重要条件,作为征信体系建设的重要依据。

   

  营造修身立德新风尚

  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总有一种精神振奋人心。西固区还以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为重点,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工作,延伸志愿服务领域,创新设计具有西固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各村均已成立志愿服务站,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妇女志愿者、乡村教师志愿者开展实施扶贫救灾、敬老救孤、助医助学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者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多元化转变。

  依托母亲教育、道德讲堂等西固独有的工作创新载体,按照“标准规范、创新尝试、扎实开展、示范带动、辐射全区”的五点要求,由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10余人组成道德模范巡讲团,开展“兰州人·百姓讲堂”巡讲活动,助推市民修身立德。先后对78名全区各级各类好人、50户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推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学习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营造树立文明新风尚。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