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支部建在合作社里 ——舟曲党建引领发展产业纪实

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8: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俞树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10月29日,记者参加全省贫困地区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现场会,沿途看到每一个村庄,村貌村容焕然一新,合作社发展如火如荼,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在脱贫攻坚路上,舟曲县委、县政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施策,“以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整体大提升”为总要求,先行试点,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让产业富民之花在藏乡江南璀璨绽放。

   

  金凤筑巢产业兴

  走进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一排排小二楼依山而建,村道干净整洁。这里的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前竖立着一个巨大的展板,上写:金凤展翅党旗红、金凤筑巢产业旺、金凤涅槃乡村兴。

  舟曲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向参观者介绍道,“金凤凰党建就是一个品牌,在党支部带领下,以‘党建+合作社’养鸡扶贫模式发展产业,进一步拓展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总模式,推行一个党支部,带动一个合作社,成立一个养殖协会,能人领办、代养统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机制,发展舟曲从岭藏鸡特色养殖产业。”

  脱贫不脱贫,关键看支部;选好一个支部书记,就是选好了一个产业领头人。一只特色从岭藏鸡,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凤凰。自脱贫攻坚打响以来,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投资5万元实施拱坝镇舟曲从岭藏鸡散养基地提升改造项目,建成占地16亩的万套种鸡场,年孵化育雏200万只基地,拥有2600亩散养基地3个。

  翻开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给农民近年来的分红记录,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年的分红数据:2017年开始,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19个乡镇1387户贫困户代养从岭藏鸡6万只,分红180万元;去年年底,合作社增加到为3049户贫困户代养鸡,分红336万元;今年又为324户贫困户代养鸡3.9万只。

  今年,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党组织引领“1+36”发展分支模式,元月份注入资金1000万元,带动县域内36家关联合作社成立舟曲从岭藏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并成立党总支。在党建引领下,合作联合社旗下有36个合作社,遍布在19个乡镇,带领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在现场评价说,“在这条件艰苦的山沟里,一家合作社能做到如此规模,太了不起。选好一个村党支部书记很重要!”

   

  甜蜜党建酿幸福

  说起舟曲党建,就得说到藏族姑娘薛代花。

  2013年,32岁的藏族姑娘薛代花当选为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凭借那份多年不改的执着与初心,她带领党员和贫困户率先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2014年创办合作社到现在,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基地15个,养殖土蜂3600箱,年产蜂蜜80吨,净收入179万元,户均分红6700元。

  薛代花说,刚开始4名党员以“党组织播撒甜蜜、消费者享受甜蜜、贫困户收获甜蜜”为目标,以“党建+合作社”为思路,以甜蜜党建引领甜蜜产业为抓手,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支部+合作社+土蜂养殖协会+农户”的“1+1+N”的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一个党支部,引领一个合作社,带动多个土蜂养殖协会的发展机制,为基地成员、合作社社员及养蜂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运输、贮藏和销售等服务。与此同时,合作社把一户户贫困户融进党建引领发展富民产业链上,以代养方式带动贫困户171户、一般农户129户;订单式养殖土蜂带动贫困户310户。4年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461.4万元。

  “我现在不用到外面去打工挣钱了,在家门口就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感到非常满意。”罗家峪村村民杨佛恩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支部撑起致富伞

  一个小小的羊肚菌,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靠的什么?

  舟曲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源于党建引领村民发展产业,在“致富伞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党建+公司+合作社为发展总模式,依托四川省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探索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道路。

  “在这里打工,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学到羊肚菌的生产加工知识。”在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贫困户冯周琴高兴地说。

  这里已经成为冯周琴和家人摆脱贫困的希望。在天河公司“扶贫车间”,还有5名贫困户农民,他们在这里转换身份,成为技术型现代工人。针对全县农村“苦力型”劳动力和无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天河菌业公司精准吸纳贫困人口进厂务工,根据劳动能力强弱、文化差异分配工作,安排就业岗位,激活了群众内生动力。

  近年来,天河菌业公司探索出“送岗上门”就近就地的就业扶贫模式,既促进了企业增产增收,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累计吸纳农民工1070人次,发放工资257万余元。

  在党建引领下,公司依托“联合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带动466户农户生产食用菌,户均增收1.5万元。

  舟曲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农村产业发展“由分散化到集约化、微小化到规模化、单一化向多元化”发展。

  “在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下,围绕从岭藏鸡、黑土猪、蜂蜜、花椒、羊肚菌5大产业发展已形成规模,全县种植经济作物37万亩,养殖从岭藏鸡95.2万只、黑土猪4.92万头、中华蜂4.5万箱。”舟曲县委书记石华雄说。如今的舟曲,鲜艳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产业富民之花在藏乡江南璀璨绽放,摆脱贫困的梦想正在这里加速实现。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4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7506人,贫困发生率由29%下降到6.31%。(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