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云:弃“小家”为“大家”

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2:1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王云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云祥

  李湘云,舟曲县东山镇中牌村驻村帮扶干部。2018年8月,她来到这个村子,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中牌村地处高山顶上,是一个极为偏远的山村,离舟曲县城34公里。全村136户、432人,人均耕地仅1.4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土豆、荞麦和油菜等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主要是花椒、药材。2013年建档立卡户34户109人,贫困发生率为26.6%。几年来,经过各方努力,全村脱贫人口为34户109人,已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其中2020年脱贫1户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我今年49岁,从小一直在兰州长大,两年前接到驻村任务时,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因为我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农村生活,不知道这一去该如何面对未知的困难。”李湘云说,在最终说服劝阻的家人后,她义无反顾来到了中牌村。

  李湘云说,她来的那天早晨,从兰州出发,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直到晚上才到中牌村。村上蜿蜒盘旋的山路,高耸入云的山峰,还有一片片庄稼、勤劳的村民等场景,让她感慨万千。

  到村的当天晚上,李湘云顾不上休息,当夜便制定了“进农家门、听农家言、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工作思路。“第二天,我就入户了解排查贫困户实际情况,不到一周时间,就把村民的产业状况、贫困程度、因病致贫、上学困难等问题都了解清楚了。”李湘云说,既然下定决心帮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就要有破除万难的决心。此后,她主动帮助村民锄地、拔草、掰玉米、打镰夹、收荞麦……一年多时间中,她把村民当成自家人,一方面及时帮助村民致富,一方面积极帮助村民干活。

  “这家人懒得很,村里安排的活都不去干,李书记你去了也白去,去了也不给你好脸色。”一个村民告诉李湘云,有一户人家很懒惰,对发家致富不积极。

  李湘云就是不信邪,她一定要帮助这家人度过难关。当她看到这户村民的房子后,大吃一惊,因为在李湘云的记忆中,从来没见过如此破旧的房子。低矮的围墙快要倒塌了,走进堂屋,房顶上挂着一个灯泡,灯光十分昏暗,勉强看到一张小方桌和几把黑色的椅子。“你们老来什么,什么政策我都不想听,别人扶贫什么都给,有的还给电视,为啥不给我?”这番对话让李湘云很尴尬。

  后来,李湘云前后10多次到他家走访,为这户村民的孩子联系外出务工。2019年村里妇女“两癌”筛查时,李湘云再次跑到他家做工作,免费为他妻子做检查。这些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让这家人很感动。

  2019年,这户村里最困难的村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移民搬迁新居,政府协调配备了相应的生活家具。这对他一家触动很大,终于改变了全家人的思想,全家4口人终于肯外出务工了。2019年,这户人家人均纯收入达到7900多元,比脱贫标准超出4100元,也就是这一年,他们家脱贫了。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他家人均收入仍达到了88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我在村里住久了,村民的情况都熟悉,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所以我放弃自己的小家,一定要顾全中牌村这个大家。”李湘云说,自驻村以来,她非常感谢村里村民对她工作的支持,更加感谢亲人朋友的帮助。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