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工友24年无怨无悔

时间:2021年03月07日 20: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李峰峰 安敏中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通讯员 李峰峰 安敏中

  3月4日12时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武威南车务段财务收入科副科长王莉在单位食堂吃了几口饭,匆匆奔向武威市精神卫生医院,那里,有她24年割舍不下的牵挂,也有她与伤残工友24年浓浓的情谊。

  从武威南车务段出发,步行了大概15分钟,到达目的地。从斑驳坑洼的乡间小道,到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寒来暑往,这条路,王莉走了24年。

  

  

  1997年8月,刚刚休完产假的王莉接到了一项新的任务——帮助工友姜小平保管工资。

  “万万没有想到会是我,刚开始的工作并不顺利!”时年27岁的王莉有点措手不及。

  姜小平是个可怜人。1975年,命运与年仅20岁的姜小平开了个残酷的玩笑——一次意外工伤让他失去了右下肢。几年后,父母离世,哥哥远赴宁波且长时间没有音信,沉重的打击让姜小平渐渐变得“疯疯癫癫”,常常浪迹街头。

  1994年,武威南车站工会将姜小平送入武威市红十字精神病院住院治疗。考虑到姜小平的精神状态,工资收入、护理费用支出谁来管,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就在众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同事们注意到了年轻、热情、细致,而且在单位财务科工作的王莉。

  “当时觉得就是把他的工资领出来存到折子上,等需要向医院支付住院费、生活费时再支出去……”没有过多的考虑,王莉一口答应,接下了这份“额外工作”。

  “接管”姜小平几天后,王莉和几位同事相约去探望姜小平,这次见面并不顺利。精神抑郁的姜小平对眼前这个的“小丫头”不认可,给他喂水果不理不睬、和他沟通他摔东西……

  倔强的王莉不服输,“我一定能照顾好他。”

  在王莉的坚持下,渐渐地,姜小平开始接纳她。日子长了,还盼着她来。许多年后,王莉成了姜小平身边唯一的“亲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单位几经整合,武威南站并入武威南车务段,王莉的岗位也在不断地变动,但是不管在哪里,在什么岗位,王莉仍然精心照顾着姜小平。

  2015年3月,年满60岁的姜小平按规定办理了退休,工资关系从单位转到社保。

  2020年,因为医保改革,王莉和同事多方联系,帮助姜小平转院到武威市精神卫生医院。“虽然他退休了,但只要他还在住院,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王莉说。

  24年间,不管有多忙,王莉都坚持每月去一次医院,洗衣服、送零食和生活用品……医生、护士换了好几茬,但王莉始终坚持着她的善良。医护人员都知道,姜小平吃的、穿的和用的,都是王莉买来的。

  

  

  如今的姜小平,不再怕见陌生人,精神头好的时候可以和病友们一起下棋。

  24年默默付出,24年坚持不懈,24年无怨无悔,王莉用一颗真诚的心,写下了不平凡的巾帼诗篇。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