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和使命写在乡村邮路上

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8:44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田永昭 田晓博 任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记镇原邮政分公司殷家城邮政所投递员赵满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田永昭 田晓博 任涛

  在镇原县,当人们提及殷家城乡,都知道它是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乡镇。这里是典型的纯丘陵沟壑区,地处镇原县最北部,东邻环县演武乡,南邻三岔镇,西接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北接环县车道乡,距离镇原县城约130公里,属全区14个特困乡之一。全乡8个行政村、66个自然村,村村之间跨度大,交通不便,地理环境十分恶劣,用“九岭十八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这个鸡鸣闻三县之地,有一名身着邮政绿的80后邮递员赵满明一干就是18年。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岁月,无数个风雪交加的日子,赵满明像一头老黄牛默默前行在大山梁峁、崎岖道路、农舍院落,从不叫苦,也不喊累。在他的心里,把党的方针政策送进大山深处,把群众的每一份包裹邮件按时送达,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职责,走好“服务”邮路、“爱心”邮路,就是他的工作,一个党员应该做的。

  

  

用心服务,崎岖山路刻忠诚

  

  赵满明出生在镇原县殷家城乡,由于山大沟深,群众了解外界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报纸书刊,而这些都是通过邮递员送达的。他从小就对邮政绿有着深厚的感情。

  赵满明说:“那时,每当看到身穿邮政绿制服的邮递员,我就觉得他们神气十足。2003年10月,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了一名邮递员。虽然这里条件很艰苦,但我知道越是偏远的地方,邮递员对群众就越重要,于是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干,为父老乡亲提供最好的服务。”

  近日,笔者来到了赵满明所在的邮政所,大约6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3间,一间是综合服务台席,另一间储放报刊快递包裹,还有一间就是赵满明和妻子孩子生活的场所。虽然时值阳春三月,刚进门仍然是寒气阵阵,这里没有暖气,取暖还是传统的火炉取暖。邮政所营业厅被赵满明打扫得干干净净,一摞摞报纸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赵满明边介绍情况边把报刊分装进邮袋。

  出发前,擦拭摩托车成了他的“规定动作”。“这辆摩托车就是他最好的“战友”,这些邮件全由他一个人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投递到每个订户手中,乡亲们也喜欢他,几天不见还会想他。

  

  

  凌晨五点多,位于殷家城街道的乡邮政所“率先”亮起了灯,赵满明和往常一样起床收拾出发。今天他要去最远的北岔村,还有宁夏的柳湾村,所以走得早点,尽量要在中午邮车到来之前赶回来卸车。

  蜿蜒崎岖的山路尽管现在大多硬化,但由于地形地貌复杂,群众居住零散,加之有延伸外省服务,给投递工作带来极大不便。雨雪天,他常常步行,为了省时间,他也走危险的羊肠小道,保证每一份邮件都会按时送达,投递中没有本地和外地之分。

  跟随赵满明的脚步,笔者来到殷家城乡北岔村,顺着他的指引,我们看到了不远处的宁夏彭阳县小岔乡柳湾村。

  赵满明说,对面就是宁夏彭阳县小岔乡柳湾村,距离小岔乡50公里路,相比较离殷家城邮政所20公里路近多了,平时他们的邮件都寄到殷家城邮政所。所以他们的邮件都是殷家城邮电所负责投送,不管天阴下雨,赵满明都能第一时送到宁夏用户手中,使用户感受到邮政寄递的温暖。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小岔乡柳湾村村民虎久宗从赵满明手中接到邮件及代买的新鲜蔬菜,感动地说道:“因为我们离我们乡镇远,取邮件也不方便,镇原县殷家城乡邮政所赵满明一直给我们送,送的时间也比较及时,我们这边老百姓对他也特别地满意。”

  18年来,赵满明工作中从未迟到过一次,没有请过一天假,出勤率始终是100%。共投递报刊邮件240余万件,未出任何差错。正是这饱含心血的点点滴滴,雕刻出了殷家城干部群众口中的“诚信投递员”。

  

乐于助人,殷殷真情暖人心

  

  赵满明深爱着这里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更深爱这里淳朴善良的人民。他将这份爱寄托在为乡亲们送的一个个邮件中,播撒在崎岖险峻的邮路上。“一封信一颗心”“什么都能耽误,邮件的时限耽误不得。”在赵满明眼里,邮递员的工作无上光荣。

  在赵满明的摩托车上,有时也会出现与工作“不相符”的物品,有时是卫生纸等生活用品,有时是瓜果蔬菜。“说实在的,我是真心想帮助他们,我觉得做这份工作,一定要有公德心,反正我每天也要到镇上来,帮他们代买一些生活用品,也不是什么大事情,都是举手之劳。”赵满明告诉笔者,这些都是他帮投递区域内生活不便的群众代买的物品。

  

  

  在殷家城乡,赵满明和大部分人不沾亲带故,但他们的大事小事,油盐柴米却时刻牵挂着赵满明的心;他分内的工作是投递邮件,但群众病了他发现会送到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群众生产生活有困难了,他会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解决。他说:我不光是一名投递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最近腿咋样?”

  “好多了!”

  “这是我给你拿的消炎药,一次吃两片,一天吃3顿,以后有啥困难就及时给我说。”

  “行行”……

  这是赵满明送邮件特意走进张老庄村村民白宝银家的一段对话。临走时,赵满明了解到春耕已经开始,而白宝银因为腿脚不方便化肥还没购买,他告诉白宝银过两天就送过来。白宝银眼睛湿润地说道:“你对我这个这个情,我这情况咋给你还清?”

  今年40岁的赵满明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些,黑里透红的皮肤,微胖的身体,那是因为长期处在荒郊野外,被风霜浸蚀。穿着朴素、憨厚忠实的形象也成就了他和乡亲们打成一片的深厚感情。2018年,白宝银在家干农活时脚踝受伤,赵满明投送邮件时发现他已受伤几天了,在查看伤势后判断可能是骨折了,必须及时住院治疗。赵满明当即将白宝银就近送去医院治疗,并先后垫付了各项治疗费用20000余元。白宝银出院后,每次送邮件路过,他总是进去看他,为他送药送菜。

  寺山村玄湾组白有富因车祸夫妻早年双亡,遗留一孤女白贵粉在其兄白有君家里寄养,两年前在送邮件的时候,他发现由于白有君家经济条件也不宽裕,当即表示给上大一的白贵粉每月资助生活费200元,一直资助到孩子大学毕业。

  采访当天,赵满明恰好要为白有君送去代买的洗洁精、陈醋等生活用品。赵满明还顺便给他们家买了点新鲜蔬菜,我们也得以见到了白有君。

  当白有君接到代买的生活用品时满脸欢喜,谈起侄女白贵粉,白有君满脸泪痕,几度哽咽地说:“多谢赵满明,没有他,这娃现在估计就早已在外面打工那,是赵满明伸出爱的双手,资助着娃娃上学,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另外我们离街道20多里路,走一趟集市实在是不方便,生活用品都是赵满明帮我们代买的,不管菜,油盐酱醋都能给我们及时送到。除了说感谢,我都不知道再说些啥。”

  在党和政府及赵满明的帮助下,白有君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新修的砖瓦房,家里养了牛和羊。

  赵满明查看了他家的牛羊和其它产业发展情况后,叮嘱道:“今年乡村振兴政策好,国家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非常重视,你家产业发展挺好,要树立信心,有啥政策信息我会及时给你答应。”

  殷家城乡大部分村组交通不便,群众购买农资、化肥相当困难。自从邮政局开展农资配送业务以来,赵满明就想方设法把好种子、好化肥送到群众家中,不管一两袋或三五袋,都是他亲自送上门——谁家要一两袋,他就用摩托车送;谁家要三五袋,他就租三轮农用车送。从2009年开始,邮政系统又推出了配送优质玉米种子业务,群众信任赵满明,加之赵满明是个热心肠,三年来,经过他的手已累计为3500多户群众推广邮政配送种子8500公斤,在全县业界名列前茅。

  疫情期间,赵满明还为特困家庭送去日常生活用品,让他们在家安心过年。像这样的事情,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不知默默做了多少,有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了。正因如此,赵满明这个名字被当地群众所熟知,一提起他很多人都是赞不绝口,赵满明用真心真情与殷家城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默默奉献,舍小顾大践初心

  

  赵满明靠着一股子钻劲,用行动向百姓诠释了邮政服务的真谛。赵满明常说:我是党员,是投递员,群众需要我,所以舍小家顾大家很正常。

  他所负责的投递路段有机关、村部、学校、团体20多个,居民千余户,往返投递行程60公里以上,加上投递处理手续,每日都超过了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有时候为了处理第二天要派送的邮件和报纸杂志,时常要加班至凌晨。提起他对于工作的认真劲儿,领导和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18年来,他从未因为工作的事儿叫过苦。记得有一年冬天雪特别大,由于清理不及时,全乡进村入户的道路上已经成了厚厚的“溜冰场”,稍不留意,摩托车就会连人带车滑倒在地。本来农村道路行人就少,这种恶劣天气,路上更是人迹罕至。赵满明在车辆无法正常行驶的路段,肩扛着几十斤重的邮袋步行,在湿滑冰冷的路面艰难地行走,雪厚的地方甚至淹没了他的脚踝。那段时间,每当送完邮件回到家,他那被汗水浸湿的棉袄早已变成冰冷的硬壳……

  

  

  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照顾家人的时间并不多,他的父亲早年因意外腿部残疾,母亲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2个孩子都在乡镇上学,妻子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赵满明只能在工作任务不是很繁重的时候,抽空帮助料理家务,辅导孩子写作业,照顾年迈的父母。一次,他母亲腰部病痛加重,需要去大医院检查治疗,但是看病往返需要近一周时间,而妻子又要照顾父亲和上学的孩子,为了不耽误正常的工作,他只好委托亲属带母亲前去看病,在送母亲坐上去外地看病的车辆后,他转过头偷偷抹了眼泪……在十几年的工作历程中,他不知多少次为了工作放弃了为人父、为人夫、为人子的责任,对待家人虽然饱含着无尽的愧疚,他还是坚守在岗位上。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把我们喜庆的气氛全部打乱,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赵满明也没有假期,没有和父母妻儿团聚的时间,每天往返在给村民邮送邮件和运送生活用品的途中,他的投递车除了装载邮件,每天被米、面、油、蛋、新鲜蔬菜塞得满满当当。投递中,他挨家挨户把这些急需品送到了山区群众的家里,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全乡设立了7个交通检疫检测点,防疫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琢磨着为检测点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2月10日清早,他和妻子先后为殷家城乡卫生院送去清油、大米、面粉,为殷家城乡7个村级交通检疫检测点各送去大衣2套、棉手套2双、口罩2付,共计价值3000余元。

  殷家城乡村公路坡陡路窄,路面不平,一天颠簸下来,常常是浑身酸疼。18年来,赵满明就这样奔走在乡间小道,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将一件件快递、一份份报纸交到乡亲手中,被乡亲亲切地称为“最美邮递员”。

  脚量“三县”乡邮路,甘做黄牛十八载。多年来,赵满明多次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业务发展能手”。2020年,被庆阳市邮政管理局、庆阳市快递行业协会、庆阳市总工会、共青团庆阳市委联合授予“庆阳市最美快递员”称号。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10200408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