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县:小莴笋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3/05/23 10:05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张林林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张林林

  时下正值莴笋成熟上市季节,在徽县江洛镇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百亩莴笋地里,一株株青翠欲滴的莴笋把整片田间染得绿意浓浓,村民正在地里忙着采收莴笋,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采摘的新鲜莴笋在上称称重以后,立刻装车发送,以保证菜品的质量和口感。莴笋主要销售渠道有四川、陕西等地,莴笋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显著。

  “今年莴笋收成相当不错,亩产可达 8000余斤,现在正是采摘季,每天有40吨统一收购后,销往西安、成都等城市农产品贸易市场。我们的三青莴笋清脆、肉青、皮青,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员徐现东说。江洛镇特殊的地理位置为莴笋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长出的莴笋有大小整齐不弯曲,皮薄、水分充足、口感爽脆等特点,因气候适宜,一上市就受到全国各地采购商的青睐。

  近年来,江洛镇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依托“党建+特色产业联盟”,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通过引进徽县富邦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游龙川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三青莴笋种植产业,采取产销一体化的方式,发动群众种植三青莴笋。由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并派技术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支持,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群众集中连片发展蔬菜种植,打造产销结合的产业之路,在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同时解决近百人就近务工。

  “我是本地的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已有两年多了。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方便照顾家里的孩子,又能贴点家用。”村民梁红霞说。

  “近年来,江洛镇莴笋种植已经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订单式农业发展,成为游龙村的富民支柱产业。2023年,三青莴笋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150亩,每亩产量8000余斤,本茬产值达到180余万元。”江洛镇党委书记张志东介绍说。下一步江洛镇将深化“双引三带”产业发展机制,继续打造游龙村三青莴笋种植基地,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技术指导,把莴笋产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实现小莴笋助力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聚能赋力,在提稳“菜篮子”的同时,也为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