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豆变身“金豆豆”

 2023/05/26 10:3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刘玉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刘玉玺

  连日来,文县白水江沿线的石鸡坝、石坊、丹堡、尚德等乡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丰收景象。村民们忙着采挖冬播马铃薯,县内外商贩到田间地头收购揽货。“土豆豆”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豆豆”。

  冬播马铃薯是文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县域经济、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文县立足实际,按照“优化结构、推广良种、改善品质”的发展思路,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利用产业扶持资金,采取产业奖补形式,鼓励群众标准化种植冬播马铃薯。同时,大力推广优质脱毒种薯费乌瑞它、冀张226等品种,并选派农技员到田间地头开展种植和管理技术指导,确保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丹堡镇是文县发展种植马铃薯的主要乡镇之一。近年来,文县丹堡镇始终坚决守牢守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需施策,鼓励和引导村民推动“短平快”农业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在沿河川坝地带和高半山地区发展种植了5000余亩马铃薯,目前迎来丰收。

  一年好景,莫过于“丰收”最抚农民心。马铃薯种植户在忙活的同时,心里美滋滋地打着“丰收”的算盘。“今年,天气不稳定,收成比去年有减少。目前的冬播洋芋1亩地大概挖6000斤左右,田间收购价去年每斤0.8元-1元,今年每斤1.7元,每亩地能卖到近10000元。”文县丹堡镇郭尹坝村村民郭彩平说。

  马刘路郭尹坝段格外热闹,商贩和村民的货车、三轮车往来交织,路边停放有序。“车上拉的都是‘订单土豆’,我们不愁卖,种得既放心,又有保障。”文县丹堡镇郭尹坝村“订单土豆”种植户马平安一边忙着过秤,一边高兴地说,“去年冬天,镇上和村‘两委’积极联系了文县农业农村局、文县益农农特产品有限公司和临洮县四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给我们提供了优质籽种和地膜,还有全程技术指导,现在他们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回收……”

  据悉,今年文县共发展种植马铃薯10万亩,其中冬播马铃薯2万亩、春播马铃薯8万亩,亩均产量4000-5000斤,亩均产值4000-6000元之间。除订单的公司回收外,其他马铃薯上市后,主要销往陇南、天水和邻近的四川广元等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