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果成了“致富果”

 2023/05/26 10:33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郭晋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郭晋良

  近年来,玉门市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大文章,不断增强“造血”能力。如今,花海蜜瓜、“祁连清泉”人参果、“赢瑞”辣椒、“沁馨”韭菜、“陇宇”枸杞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产业基础。

  5月,玉门市清泉乡清泉村火烧沟人参果园区的“祁连清泉”人参果进入最佳采摘期。走进人参果园内,一颗颗人参果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日前,该人参果园正式开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品尝。

  “我们的耕地土壤多为灌漠土,土层深厚,土质肥沃,质地较均一,土壤富含有机质和硒、钼等各种微量元素,农业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于祁连山积雪融水,生产的人参果比其他地方生产的同类产品从果形、色泽、品质、口感上都有绝对的优势,发展人参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该基地负责人苟兴文说。

  清泉村是以文创为主题的特色村,是清泉乡的文旅核心区之一,312 国道横穿全境。清泉村以泉水清澈而得名,汉唐时曾为通往西域各国的必经之地,因“ 祁连清泉”人参果、清泉羊羔肉而闻名省内外,境内的火烧沟遗址是甘肃省六大古文化遗址之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清泉乡从武威市凉州区张义镇引进种植第一棚人参果以来,充分发挥特有的区位优势,按照“提质增效扩量”的发展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合作社运作等措施,先后建成11个人参果种植基地,人参果种植规模达到1093棚2380亩,年产量达到6000吨以上,实现销售额5400万元,棚均收入达到4万元,人参果产业的收入占到了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7%以上。清泉人参果产业从无到有,由弱积强,逐渐形成了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产业品牌,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项目。

  “目前基地人参果的销售价格在每斤8元左右,产量为每棚10000斤左右。”苟兴文说,主要通过“合作社+实体店”的线下销售和“合作社+互联网”的线上销售及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外对接等方式进行销售。清泉村村民冯恩贵从去年起就开始在人参果园采摘基地务工,主要负责修枝、疏果、采摘等。他说:“忙时一个月有近4000元收入,一年下来能给家里增加3万元左右的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