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植提密码 ——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厚植科研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探访

 2023/05/29 09:3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胡旺弟 蒋文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蒋文艳

  甘草为常用大宗中药材,被列入国之药老,有“十方九草”之美誉。甘草不仅被大量用于临床配方,其提取物更被应用于工业、化工等领域。甘草次酸及其衍生物广泛应用于制药、食品添加、饲料和日化等行业。

  位于皋兰县的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植制药”)拥有近10条标准化甘草提取生产线,是全世界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甘草系列提取物产品加工出口基地。

  泛植制药从事甘草及植物的研究、生产和销售,是国内乃至全球甘草提取物类产品生产规模及品质排名居前的企业之一,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泛植制药秉承“专注、精业”的企业理念,坚持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目前,我们主打产品甘草酸二钾、甘草甜味素R-21、甘草次酸硬脂基酯、甘草酸单铵盐等产品品质达到世界最优,部分产品纯度达到99%以上,并可实现客户定向订制产品;王牌产品甘草次酸硬脂基酯获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并填补了我国在该产品领域的空白。”对于现有产品,泛植制药常务副总经理赵富虎如数家珍。

甘肃泛植制药有限公司研究人员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对甘草成分进行分离检测。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泛植制药始创于1995年。“创业伊始,我们在甘草开发利用领域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当时设备、技术都比较落后,想要做大做强做精我国的甘草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还必须不断创新。”赵富虎告诉记者。

  为此,“我们一方面学习先进企业的生产技术,另一方面与包括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化物所等多家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结盟,并聘请专家团队在对原有甘草系列产品工艺品质优化升级的同时,不断研制开发新产品。”赵富虎说。

  一项创新成果的诞生,就等于一次抢占市场的攻坚。秉持这一理念,泛植制药注重搭建创新平台,在与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同时,积极培养研发团队,引进和培育各类专业技术人员69人,每年投入4%左右的营业收入开展技改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产品热销日本、韩国、美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泛植制药紧跟国际和国内市场需求变化,成功自主研发出多个新产品。赵富虎说:“产品中有被列入陇药大品种大品牌培育目录的,也有成功入围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名单的。”泛植制药还获得了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甘肃省外贸新兴企业、甘肃省诚信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多项荣誉。

  目前,泛植制药拥有一个核心生产基地、一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工程实验室,在兰州、上海、广州等地设立有公司,形成了从收购、简单加工、进口、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较完整产业链。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泛植制药正在加快优势单品大品种培育和二次开发,下好抢抓市场机遇的先手棋。

  “28年来,公司只做了甘草产品的部分成分提取研发和生产。”赵富虎表示,下一步会对甘草蛋白及多糖类产品及其它有用成分进行二次开发生产。同时,积蓄技术资源优势,解锁更多品类植物密码,对其它道地植物及药材(如百合、当归、黄芩)进行提取研究、开发利用。

  为保证天然、绿色地道原料的稳定供应,泛植制药建成一座文洛氏温棚进行前期研究,通过植物干细胞培育及基因诱导技术,解决甘草的育种、选种和种植,培育高含量人工种植甘草种苗,配套建设甘草种植试验基地,同时进行野生甘草的移栽和转种。

  让赵富虎自豪的是,甘肃省特色药用植物高值化及种质改良工程实验室培育的第一代甘草单体活性成分含量接近野生甘草。

  目前,种植技术处于储备阶段,泛植制药还会继续加大投资进行筛选实验,直至培育出适宜于在甘肃种植的优良父本母本。等条件成熟后,会大面积推向种植户,带动更多种植户受益。

  据介绍,泛植制药计划与国内外知名保健品公司联合开发甘草蛋白及多糖类产品,番泻叶苷、辣椒素等成分的提取研究。赵富虎认为,这将为泛植制药迈向更广阔的市场开启新征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