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擦亮“供港”蔬菜招牌

 2023/06/09 09: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爱彬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马爱彬

  6月,正值民勤供港蔬菜头茬采收期,各个基地、冷藏库内,菜农们忙着采摘、拣选、过磅、入库,一派繁忙景象。

  引进企业建基地、专家人才推技术、“蹲点挂项”搞服务……民勤县探索产前、产中、产后一体,生产、运输、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季节互补、以销定产”的组织方式,擦亮“供港”招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直供基地,带动全县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6月4日,记者在民勤县苏武镇万亩供港蔬菜基地看到,田地里忙碌的除了菜农还有农技工作人员,他们正在为即将开启“跨境之旅”的蔬菜“体检”,对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各项指标逐项检测,确保高品质“民勤菜”安全呈上港人餐桌。

  “我们从产地环境、种植和农业投入品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设置监管措施,以源头为中心,建立从生产、加工到运输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控体系,采取自律检测与快检结合方式进行专项抽验,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链条安全技术保障。” 民勤县农机中心工程师高艳红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严格的生产和“体检”为民勤供港蔬菜贴上了品质与安全的“标签”,加之独特气候环境造就的病虫害少、口感脆甜等特点,使产自西北内陆的“民勤菜”在香港等地颇受欢迎。而通过“智慧”解码,以科技赋能驱动传统园区升级,则让民勤“沙漠蜜瓜”充实大湾区“菜篮子”。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民勤县收成镇蜜瓜产业园利用以日光温室为主的高效节水、穴盘育苗、病虫害生物防治、水肥一体化等多种先进技术,并安装卷膜通风和卷帘系统,将生产茬口由原来的一年两茬种植逐渐发展成为秋冬茬、冬春茬和越冬茬等两年五茬生产,有效提高了设施的利用率,增加了经济效益,对缓解淡季、平衡上市,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民勤县珍宝农林牧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大忠说:“产业园在着力推进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的基础上,坚持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充分发挥‘民清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充盈瓜农的‘钱袋子’。”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明显,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优质农产品的绝版产地。近年来,民勤县充分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将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集聚现代要素和经营主体,持续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通过土地整村流转,规模化经营,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招商引资增活力、培育典型强筋骨,构建区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蔬菜优势产业带,做大基地、做精产品、做长链条,打造高标准有机供港“菜园子”,推动农业品牌化、绿色化、优质化发展,带动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同时,民勤县聚焦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后一公里”,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围绕服务大湾区,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引导存量冷链设施资源集中,优化冷链基础设施布局和冷链体系建设,强化产地预冷、延伸冷链末梢,发展“平台企业+农业基地”“生鲜电商+产地直发”等新业态新模式,畅通高品质农产品上行新通道,促进冷链惠农、品牌兴农、特色富农。

  “对于农产品而言,从田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均需要温度‘护航’。”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这两年,民勤县聚焦鲜活农产品主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区域公用品牌覆盖区,持续推进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集中连片建设,增强错峰销售能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把产业链增值收益留给农民。

  据统计,目前民勤县蔬菜面积达到18万亩,其中供港蔬菜总面积达到1.6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71.83万吨,实现产值22.08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