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者营造良好氛围 ——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观察

 2023/06/19 09: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完备的工作、生活配套设施,有特色且包容性强的城市发展空间,优惠的政策支持是吸引有一技之长的青年们留在兰州创业生活的关键。而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的责任就是补齐甘肃科技产业的拼图。经过数年持续招引、培育优质企业,如今的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早已成为省内最具产业活力的科技产业园之一。

  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周边大学林立。下午三点来到这里,处处都是埋头工作的员工,即使你从旁走过也没有抬一下头。由于大都是年轻的面孔,使得这里更像是大学的图书馆,而非一个年产值超千万元的科技产业园。

  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董事长尹家安介绍,目前,园区开展项目辅导融资、企业孵化、技能培训、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法务咨询、财务管理、专业技术服务和新媒体直播宣传推广服务等工作。先后荣获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奖等荣誉。园区现有3500多平方米,吸引30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就业1000多人。

  值得注意的是,最重要的参与主体企业们,已经随着兰州产业经济的全方位发展而悄然变化。

 “原来我们产业园基本为科技企业的孵化基地,比如现在兰州很多区域都能看到的特来电充电桩。这两年,随着孵化的本土初创企业越来越多,我们的服务重心也变了。”尹家安表示,现在园区以扶持初创企业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园区宗旨。如今,园区已孵化出兰州众擎减灾应急救援中心等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产品。

  不久前,在安宁区政府的主导下,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举办了2023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锐创客”选拔活动。大赛共有71个创业项目报名,涵盖农产品加工、品牌电商、人工智能、新能源、教育、医药、文创、新型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最近,我们又在与该活动筛选出来的项目进行接洽投资事项。”活动负责人,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运营总监李英明告诉记者,通过大赛他看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智慧,“很多选手在赛场上沉着应战、激情高扬,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传播创新精神、描绘创业蓝图,声情并茂讲述自己创业梦想。很多创业项目的经营理念、运营模式、经济效益及吸纳就业、助民增收等情况,让我们在惊叹他们的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充分展示出的创业者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融创未来”高校自媒体矩阵平台——兰州校园菌就是投资者们一致看好的项目。

  项目负责人、来自兰州城市学院的王轩介绍,兰州校园菌是一个立足兰州高校市场的平台,主要服务于青年群体。我们的目标是在校园中打造一个文化娱乐品牌,扶持和培养“流量+”(平台流量化、内容多样化、个人IP流量化)青年人才,并创建平台流量以及个人IP流量矩阵,以更好地协调流量矩阵和流量产出的转换,从而助力文化娱乐产业以及校园文化的发展。

  王轩说:“虽然我们团队对自己的项目很有信心,但是没想到会是第一名,现在甘肃省江苏商会和甘肃民营企业家协会都看好我们的项目,双方都在和我们对接合作事宜,这给我们做好这个项目注入了极大的信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校园菌’将不仅服务大学生,还可以服务更多的人。”

  一个成熟的产业园除了需要大力投入于招商引资,还要实现资金、人才、圈子、市场的良性循环,而这一链路正是甘肃万众科技产业园永续发展的源头活水之一。

  李英明表示,产业园孵化的初创企业有所成后,也会变身为园区内新的投资人,继续在园区内挑选着最佳投资项目,持续为新企业注入能量。

  同时,园区内的企业开发的项目或产品在获得一定成果后,园区也会适时地开展知识产权培训,以及知识产权证办理工作,保证开发企业的利益。

  尹家安说,下一步,产业园将精准把脉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发展堵点,改善优化园区软硬件设施、服务体系、产业链建设,用贴心的服务、高效的办事能力,为创新创业者和入孵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就业率,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