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玫瑰 香飘四季 ——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有限责任公司发展侧记

 2023/07/05 10:37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张栎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栎

  从一颗玫瑰种子,到家家户户颜色各异的玫瑰插瓶,中间至少经历10多道工序。在临夏市枹罕镇青寺村,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将“春种夏收”变成了真正的“四季收获”——“中国玫瑰超级工厂”书写了“新传奇”。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时,工人们正在操作台上熟练地选花、摘叶、去刺、包装,最后送入保鲜运输车间待运。

  公司负责人马文斌告诉记者,临夏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和临夏州百益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合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项目于2022年11月正式运营,是一家集智能温室建设、花卉产品科研、花卉生产与销售、仓储物流、数字农业为一体的农业科技企业,承担百益亿农鲜花港整体运营。

  在这里,最突出的关键词是“超级玫瑰”和“科技种植”。公司日常运营中,“超级玫瑰”体现在方方面面。

  马文斌介绍,玫瑰是重要的经济作物,为了产能和效益最大化,公司在玫瑰品种选育、设施设备研发、营销体系建设等方面不断攻关,形成了规模化、工厂化、集约化生产的标准体系。

  甘肃省位于中国西北,设施园艺相对落后,但是专家论证发现,临夏在海拔、光照、空气湿度、鲜花运输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智能温室花卉产业。正因如此,临夏亿农农牧投资有限公司抢抓临夏市“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的机遇,全力建设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着力打造“中国玫瑰超级工厂”。

  马文斌介绍,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农业科技融入了花卉种植的各个环节。“目前可以看到的只是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一期项目,总投资6.4亿元,有20万平方米的高新智能化温室,温室中配套着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设备和技术,主要进行鲜切玫瑰工厂化生产。”

  “鲜花港内,选种方面,我们选择了橙色多盟、安祖等国际顶级育种育苗商提供的种苗,目前主要种植娜欧米、紫霞仙子、橙意等10个品种。而智能温室,按照欧洲A15标准建设,包括通风、温度自动控制、水肥循环消毒灌溉、现代化温室生产物流、智能补光和PRIVA计算机自控、施肥机等高科技设施,实现了大棚的智能化。生产中,只需要设置好数据参数,花卉大棚内的传感监测设备就可以及时捕捉变化,根据植物生长需要精准地为棚内玫瑰提供最适宜的温度、光照、湿度及水肥环境。”除此之外,云南的爱必达团队还为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从环控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到采前采后人员培训以及能源管理等方面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

  “这就是我们的玫瑰为何能四季出产,且花枝粗壮、花朵饱满的秘诀。”马文斌说,现在,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已产出鲜切玫瑰2200余万枝,AB级玫瑰切花率达85%以上,平均每天可产出20万枝鲜切玫瑰,月产值可达1500万元,年产值为1.8亿元。

  “超级玫瑰”和“科技种植”,使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在同类鲜花生产和加工企业中脱颖而出,鲜切玫瑰供不应求。

  马文斌介绍,后期,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将打造集种苗繁育、花卉培植、精深加工、文化旅游、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建设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全国花卉产业基地。“建成以一期项目为核心的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二期、三期项目和牡丹产业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产业布局以点带面形成雏形,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同时,建成百益亿农国际鲜花港四期、五期项目,加快建设‘万亩牡丹画卷’,花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花卉精深加工和花卉旅游、花艺服务、批零贸易等相关二、三产业形成规模,最终使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功能更加多样、业态更加丰富、利益联结更加稳定。另外,健全完善花卉种业创新体系,主要花卉品种国产化水平大幅提升,牡丹、芍药等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鲜切玫瑰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鲜切花年产6亿枝,花卉年产值达到20亿元,全面建成中国紫斑牡丹之乡、中国玫瑰超级工厂,建立全国最大的牡丹种质资源基因库,主导全国玫瑰生产标准和市场价格的话语权。”

  “这些项目完成后,将为临夏‘打造魅力花都、建设公园城市’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马文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