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甜果香识秦安——秦安县白脆瓜产业发展综述

 2023/07/14 09:19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胡旺弟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胡旺弟

  小巧的个头,白嫩的瓜瓤,脆甜的口感……随着气温升高,秦安的白脆瓜深受市场欢迎。

  白脆瓜承载了秦安县叶堡镇40来岁太多人儿时的记忆,村庄边的小河、沙滩、阳光、多汁脆甜的沙地脆瓜和一群小伙伴……

  过去零星种植的沙地脆瓜,如今已被成规模的大棚脆瓜替代。“解馋瓜”成了秦安县继蜜桃、苹果、花椒三大产业之后又一个亿元级大产业。

  6月中旬,秦安白脆瓜大量上市,记者走进位于兴丰镇阳坡村李国卯的白脆瓜种植大棚,一股清甜的瓜香味扑鼻而来,只见长长的瓜藤蔓匍匐蜿蜒,圆滚滚的白脆瓜长势喜人。

  50岁的村民李国卯一边摘脆瓜一边对记者说:“村里建起了大棚种植脆瓜,我承包了阳坡基地的11个白脆瓜种植大棚,刚上市一斤白脆瓜卖到40元,收完白脆瓜第二茬种植辣椒、西红柿,每棚还有不菲的收入。大棚种植实现了夏提前、秋延后,脆瓜提前两个月上市,卖出了高价格。”

  李国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大棚4分地,除去成本每棚收入8000元,辣椒最少收入3000元。”

  今年,秦安县大力发展白脆瓜种植,15个镇共建成23个白脆瓜产业基地,新建大棚1247座,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和管理。

  兴丰镇燕湾村是有名的“货郎之乡”,以前靠针头线脑谋生的村民至今仍看重摆摊赚钱。现在,村里承包了5座大棚种植白脆瓜,发展村集体经济。

  村民李君花是燕湾村七组组长,凭借在娘家种植西瓜、白脆瓜的经验,她指导村民掐蔓、打头、授粉等基本的种瓜技术。晚上关棚保温、早上开棚通风,无论天晴、天下雨,她都要去瓜棚看一看才放心。

  燕湾村的白脆瓜今年收获了大批订单。燕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斌说:“线上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及云南、新疆等地。基地接待采摘的人也不少,占总销量的一半左右。目前,5个大棚销售白脆瓜4000多斤。”

  连日来,圆通速递快递小哥姬东刚奔波在各个乡镇的白脆瓜种植基地之间,和同事们每天忙着送箱子、打包、称重、装车、转运。

  为持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秦安县按照政府主导、农户参与、社会共建、商业运作的思路,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生产、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原则,大力推动白脆瓜产业发展。秦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玉涛介绍:“目前,秦安县15个镇的23个白脆瓜产业基地预计生产白脆瓜1475吨,预计产值4193万元。同时,扩大了露天生产规模,预计生产面积达到5000亩,产量5850吨,产值4500万元。”

  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为此,秦安县商务局邀请快递企业总部负责人走进瓜田考察、协商总部负责人按照优惠价保障白脆瓜寄递。秦安县商务局副局长李永锋说:“顺丰快递、京东快递针对秦安白脆瓜寄递费给出了3.2到4.4折的大客户优惠政策。”

  秦安县电商协会负责人姬小兵说:“协会利用电商平台积极联系直播网红、电商达人等团队助力白脆瓜线上销售,截至目前,线上电商平台销售超过2.6万件。”

  “目前,天水市共有邮政、顺丰、京东、圆通等12个快递品牌,650余个网点,2491个农村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行业寄递运转能力能有效支撑天水市农业产品寄递需要。”天水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科负责人庄雪娉如是说。

  为了做大做强秦安白脆瓜产业规模和品牌效应,秦安县正在申请“秦安白脆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