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源: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3/08/03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马富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富平

  今年以来,渭源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抓特色产业强链,放大‘甘味’品牌效应”目标,持续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上做文章,马铃薯、花卉、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宝”。

  马铃薯产业潜力无限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甘肃省渭源县的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无菌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正小心翼翼地摆放着马铃薯瓶苗,全日光温室里脱毒马铃薯原原种长势喜人。

  “企业坚持以‘薯’为‘媒’,积极构建集群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种薯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甘肃田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晓梅说。通过园区化集群、体系化培育、基地化生产、项目化支撑、链条化延伸、精深化加工、融合化发展,辐射带动12000余户基地农户稳定增收,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渭源县锚定种薯下功夫、围绕增收做文章,强化项目支撑,着力提升马铃薯产业发展基础。预计今年全县马铃薯产量达到116万吨以上,生产脱毒原原种8亿粒,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8亿元以上。

  “花卉+”绽放异彩

  在位于渭源县莲峰镇元明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各种玫瑰花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引来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花卉基地不但增加了我们群众的收入,而且在收获花卉时,每天面对鲜艳的花朵,心情非常舒畅。”正在忙碌的工人赵天顺说,在花卉基地,大家分拣花卉、修剪、包装、入库,各司其职,每一环节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基地共种植花卉74.2亩,其中玫瑰有14个品种,目前已发往多个城市,花卉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上涨。”公司董事长孙涛说。

  今年以来,渭源县围绕“建设农业强县,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积极实施“花卉+”战略,全县鲜切花卉种植面积达到907亩,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益60多万元,出租集体资产增加收益150多万元,为当地群众提供劳务就业岗位80多个,实现人均年稳定增收6000元以上。

  “A+B”优势显现

  走进位于渭源县北寨镇前进村的西芹种植基地,一株株芹菜长势喜人。

  今年,北寨镇按照“A+B”模式建成绿色高效蔬菜种植示范区,其中A区建成设施大棚74座,种植芹菜71亩,B区露天种植芹菜约229亩。通过“A+B”实现设施农业和大田种植互补赋能,带动秦祁河沿川4个村14个社种植芹菜1200亩,真正蹚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民增收新路子。

  北寨镇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王波介绍说,设施大棚在种植期前后可以各延长一个月,发挥“春提早、秋延后”独特优势。大棚蔬菜和露天大田有效错峰后,上市时间有了更长的“窗口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