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甲鱼养殖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3/08/03 11:0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朱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朱强

  一只、两只、三只……不到半个小时,蛋托里排列整齐的甲鱼蛋多半已经破壳。看着一只只瞪着小眼睛,还在蛋壳中挣扎的甲鱼幼苗,郭凯开心地笑了。

  郭凯是灵台县梨园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今年是他养殖甲鱼的第9个年头。以前由于缺技术,甲鱼出壳率低,每年的甲鱼繁殖期,他都会守在孵化机前看甲鱼一只一只地破壳,现在由于技术的成熟孵化成功率提高了很多,但他爱守在孵化室里的习惯却保留了下来。

  梨园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灵台县百里镇梨园村与该县“达溪河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相毗邻。这里绿树环绕、水质优良,是甲鱼繁衍生息的理想区域。在合作社的保温床里,趴满了密密麻麻的甲鱼幼苗。郭凯告诉笔者灵台达溪河流域的甲鱼,因为独特的地域、水质、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生长周期要比其他地区的甲鱼更长,所以营养价值及药用价值也比较高,与灵台手工面、牛心杏并称“灵台三宝”。

  “甲鱼幼苗在保温床里喂养三到四个月就会被送到外塘,外塘里养殖三年左右才能上市。”郭凯说,甲鱼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每斤能卖到168元,合作社从2014年就开始养殖,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幼苗饲养量已达到六万只左右,商品甲鱼存塘量达到两万只左右,一年可收入七十万元左右,整体效益较好!

  每年八九月之间是甲鱼的产卵期,这段时间也是合作社最忙的季节。工人们要从塘边的沙地里把甲鱼的卵一粒粒找出来,送进培育车间进行培育。人手不够的时候,郭凯也会从周边的村子雇一些工人过来帮忙。有人问及养甲鱼的知识他也会毫不吝啬地告诉对方。他坦言,只要大家能通过养甲鱼把日子过好了,能多出条致富增收的门路来,他心里也高兴。

  如今梨园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的甲鱼已经走上各大电商销售平台,甲鱼种蛋、苗种、商品甲鱼和特色甲鱼美食系列产品也远销省内外,灵台甲鱼养生宴菜品分别荣获第26届兰洽会线上线下陇上美食博览会奖项。作为地方优势特色产业,甲鱼养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创出一条致富之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